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節能宣導

文/顏美娟

   國內電價自七月一日起調漲,平均漲幅5.8%。經濟部表示,電價調漲考量民生,力促台電節能。台灣的能源百分之九十八依賴國外,相對於德國於第一次能源危機後即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高瞻遠矚,台灣的政治人物還以安定民生為由,干預油價的合理調漲,這不僅降低高耗能產業提升能源效率的動機,也妨礙到推動綠色能源的契機。因為「以價制量」是抑制過渡消費的有效手段,電價的低廉,讓民眾不知愛惜能、資源。

  「非核家園」是主婦聯盟的核心價值,因為核能發電稍有疏失,就會釀成巨大災難(如二十年前的車諾保事件);核廢料又是無處敢儲存的棘手垃圾(如蘭嶼核廢處理問題)。當媽媽的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成長,所以長期「反核」。過去的反核遊行,環保團體總是將主婦聯盟安排在最前面,一群媽媽綁著向日葵頭飾、推著娃娃車,以「要孩子、不要核子」的橫布條帶領遊行隊伍,廣受媒體關注。可惜以反核為黨綱的民進黨執政後,還是無法關閉核電廠,立法院表面上通過了「非核家園」的共識,但未見為實踐此理想的積極作為。最讓人憂心的是,京都議定書在去年二月十六日通過後,很多人打著核能發電是「乾淨能源」的論述,模糊了長期以來反核的重要原因-核爆及核廢料無法處理問題,更讓地處斷層帶、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人民,飽受四顆不定時炸彈的威脅。

  為符合國際公約,以免受到貿易制裁,政府應有的積極作為是:

  1. 調整產業結構:朝低耗能、低耗水、低污染、高知識密集的方向發展,以「質」的提升,取代「量」的擴增。徵收碳稅,以有效抑制高污染源產業的持續成長,尤其不可發展高耗能、高污染工業的重大投資案件,如八輕、大煉鋼廠。
  2. 改善能源結構,增加能源自給比例,積極發展低碳或無碳能源。
  3. 合理反映油價,提升能源效率,加強節能宣導。

  去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本會規劃十五場「節能宣導」社區講座。希望長期在社區推動環保工作的我們,將攸關民生甚鉅,卻常被拒於「生活實踐」之外的能源課題,轉化為簡易可行的生活智能。讓打開開關就有電用的一般民眾,瞭解以綠色能源取代傳統能源才是最佳選擇,看穿台電「不蓋核四、隨時會限電」的大謊言。因為依據能源局統計,台灣還有30%的節能空間,而2004年核能發電只佔供電比例的7.3%。

課程研發

  1. 資料蒐集部分,網羅國內外環保團體講綱、書籍、雜誌及繪本,以及第二次能源會議中學者專家的最新資料,實地參觀節能綠建築及台電的節能展示教室,且定期聚會,分享資料。
  2. 講師進修部分,台科大教授陳守治老師除了教我們如何計算電費,還為我們量身訂做一套能夠簡單看出傳統燈泡與省能燈泡耗電情況的教具;周美惠老師則以豐富的德國經驗照片為我們上課,並帶我們實地走訪節能用品廠商及參觀節能綠建築。我們也參與了〝21世紀議程〞主持的住屋改善計畫課程,邀請徐光蓉老師為我們解析工業革命後造成空氣污染的問題。此外,任何節能、生態綠建築的研習課程、公聽會,都是我們積極取經的機會。尤其是環保大老林聖崇剪輯的電子報,只要有相關新聞,更是我不斷翻新資料的重要來源。
  3. 課程規劃上,我們由認識能源種類、分析能源問題及氣候異變的潛在危機,再介紹各種新能源。由檢視家中的電費結構到提升能源效率,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減少待機狀況,及更換燈具、電器的省錢大作戰。

團隊合作

   五位講師分別就個人專長來潤飾課程內容,繪本組由「大樹不見了」的省思,到以「生態足跡」觀點,論述資源耗竭引發的爭奪戰,以致小女生往窗外看到「人為的環境變遷」引人深思的畫面。環保組以團體遊戲及算計家中耗能家電,分組合作思考如何改善;數學遊戲組,以座標遊戲暖身,再將宣導內容設計成六十四道題目,透過投擲骰子來決定選擇哪一道題目,以吸引學員認真聽講、做筆記及合作查資料,以順利進行比賽遊戲。最後以加拿大小女生「我們可以改變世界」的內容,呼籲大人重視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為提升教學效益,並更精確的掌握教學時間,能源小組還彼此「切磋琢磨」,講師間需提出教學計畫、展示教學道具、進行試教。我特地拜託文山社區大學親子數學班的學員當白老鼠,讓我實際演練一次,再由他們提供修訂意見,也廣邀大家提供新資訊。沒想到因而有了意外收穫-─班長秀綺寒假到宜蘭遊玩時,看到由傳統藝術中心到冬山河以太陽能發電的接駁船,知道可以豐富我們的教學內容,除了照相之外,還向船家打聽造價、承載量、特性及優點。這些照片在台東場次的課程中,成為南島社大劉炯錫教授發展台東觀光的重要參考。

學員反應

  四場活動由台北的士林取貨站開始,接著是中區好所在、南區綠觀取貨站,最後一站為台東以原住民特色著稱的「采集館」。北區學員課後表示,終於瞭解為什麼要「反核」;中區對LED手電筒的共同購買充滿興趣。南區民眾對於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居然也可省能甚表好奇,問了很多台北垃圾減量的成功經驗,尤其是垃圾隨袋徵收政策及廚餘回收問題。台東場次的對象是週三研習的教師及南島采集館的員工,劉炯錫教授希望這群多元就業專案的員工,可以學習到實用的省能知識,且充分運用到整個工作場域的節省營業費用上。

  我以最後後一場在台東採集館的場景作為本文的總結。

  「老師!可不可以繼續玩?」玲玲睜著大眼珠期待的看著我,因為已經分出勝負了。「可以!」「耶!」教室繼續轉動,輪到上台的人擲骰子,台下大夥開心的說出點數,接著七嘴八舌找尋著該座標位置的題目是否回答過?也熱切的期望可以提供標準答案。「找找看,在書上第幾頁?」「我知道,摺頁上有說﹍」「喔!是------, 我可是有作筆記的」學員們越來越有信心,更努力翻開所有題目,以彰顯自己的答題能力。

  看著這群學員的反應,雅美老師與我早忘了將近十小時的舟車勞頓。

  下次再聽到:「環保課程很沈悶!」「下午上課有一半的人會睡著!」時,我們會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把課程變可愛了!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