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環境因你的行動而改變

文/黃美釵

  在非營利組織裡最大的挑戰和成長,就是有很多公領域的重擔會落在你的身上,當你害怕和擔心得想逃跑時,就有共同理念的人來和你一起承擔。

當決定擔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所贊助的能源宣導召集人時,第一要務就是召集小組成員,理所當然的成員就是美娟,因為她是「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最佳的推廣人才,結合她所擅長的數學遊戲,讓社區民眾們融入「做中學,學中玩」的課程中。雅美是環保和生態的資深講師,一上課就知道她累積近二十年身體力行的資源循回利用生活。錦軍是插嘴式故事的資深講師,大人小孩在她所引導的故事情境裡,既能享受聽故事的幸福,也能參與說故事的樂趣。千華知性兼具,提供兼講解許多能源科技新知,教案的流程在她督促與參與下嚴謹完成,並在每次宣導結束,依據社區民眾的反應做修改。

  歷經九個月的規劃與執行,終於在五月初完成全國北、中、南、東十五場的宣導。計畫通過時正值暑假,成員放棄難得的假期,每個人騎著腳踏車頂著炙熱的陽光,每週二次帶著蒐集的資料趕到基金會會議室討論教案,會議結束大家趕著回家煮飯。等到教案完成後,分成繪本組、數學遊戲組、影片組,分組試教後,再做最後講課前修改。在開始宣導後,改為每週一次的檢討。

  在與社區民眾的互動中,講師們因為大家熱烈參與而更加賣力和深具信心,有時碰上抵不住瞌睡蟲附身的民眾只能體諒,也許我們的聲音對他有催眠作用,只是宣導的勁兒會受到少許的挫折。

  宣導過程中,最大的動力和感動來自於社區民眾熱烈參與並分享省能小撇步,有媽媽為家人準備兩套餐具輪流使用,而不用烘碗機。宜蘭民眾利用S型晾衣架,增加衣物空氣對流容易乾爽。利用隔熱玻璃和窗簾把熱氣阻在室外,讓室溫不增高,減少冷氣使用。全家人外出利用腳踏車和公共運輸,既健身又省汽油。更有民眾捨棄電鍋或電子鍋而利用瓦斯爐煮飯,減少能源的浪費。

  我們二十一世紀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能源問題,這是生活在地球上每個人所要面對的困境,如果你愛自己和家人,請用行動來證明吧!

(作者為本會董事、節能小組召集人)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