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用繪本談節能與環保

文/呂錦軍

  近年來國人的環保意識,普遍提昇不少,然而對於各類環保問題的關心程度,仍嫌不足。主婦聯盟能源小組最近推出一系列節約能源宣導課程,特別設計搭配有繪本、影片或數學遊戲的教案,活潑另類的宣導方式,獲得不少學員的熱情參與和肯定。

  我和美釵、千華三人組成的宣導小組,選擇使用四本繪本作為教材,包括:佐野洋子的「大樹你給我記住」、Molly Bang的「Common Ground」、以及Jeannie Baker的「Window」和「Home」。我曾於主婦聯盟會訊撰文介紹過「大樹你給我記住」(210期12頁),以下再為大家介紹「Common Ground」。   

  很久以前,某一村莊有一片公共用地,所有村民都可隨意把他們的綿羊放養在這片土地。本來每戶人家都只有一、兩隻綿羊,青草來源充足,因此村民彼此相安無事,沒有紛爭。但是問題出現了!因為大家放養的綿羊數目日漸增多,終致青草供不應求。這對於公有地、綿羊和村民都不好。因此,村民有了兩者擇一的作法。一部分村民選擇留下來一起研商,他們同意應該保持這塊土地的青蔥翠綠,以便能好好的分享它。每人只能在這片土地放養一隻綿羊,而且必須遵守這一規定。其他村民選擇離開,他們總有可以去的地方。

當今世界就像這個村莊,同樣存在公有土地、自然資源、以及水、空氣等應該如何分享共用的難解問題。漁撈業者拼命在公海大肆捕撈,藉此在短期內捕獲較多漁獲物來賣取較高報酬。但是不久以後,漁業資源會日漸枯竭;這對於魚類、海洋和人類都不好。林木業者大肆砍伐樹木販售,藉此在短期內賺取較高利潤。樹木不斷遭受大肆砍伐,導致森林愈來愈少;這對於樹木、以及森林的土壤和動物都不好。

我們使用煤、油、氣等化石燃料,溫暖我們的家居,以及驅動用車。公司企業利用這些能源物質製造塑膠,以及其他化學產品。這樣我們固然可以在短期內獲得溫暖的家居,滿足長途旅行的渴望,以及享受在百貨公司閒逛和購買新奇物品的樂趣。但是總有一天,這些化石原料都會用罄。

我們需要用水解渴、烹煮以及洗滌,農場需要用水培育農作物以及飼養牲畜,企業需要用水冷卻設備以及清除廢物。大家拼命汲取利用公有的水資源,短期內固然無礙。但是地下水乾枯以及水污染之類問題,會因此日趨嚴重,終而導致全民、農場和企業,無法獲得足夠的乾淨用水。

人類賴以維生的乾淨用水、化石原料、森林、魚類等自然資源,就這樣逐一被人類毀損。因此,我們人類有一個共同問題。如果我們國家、我們公司、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短視近利,在短期內拼命耗用許多自然資源,以便能獲取較多利益,我們怎能避免全世界,亦即全人類的公有土地和資源走向毀滅一途?

  「Common Ground」的圖文淺顯易懂,內容強調公共資源難免會導致人類社會的強烈衝突,必須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換句話說,人類如果不建立共同珍惜使用公共資源的概念,勢必引發無窮無盡的紛爭,到頭來所有人都將受害。這種觀點,絕非杞人憂天。為了後代子孫著想,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宣導並身體力行較為環保、節能的生活方式吧!

  (作者本會董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