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節能家庭 舒適生活

文/黃千華

  我是一個「杞人憂天」型的人。

  最初從報章雜誌上看到能源短缺,世界石油存量約估40年時,第一個反應是:「將來我的兒子和女兒要面臨沒有石油的年代,那哪來水、電和交通工具可供他們使用?」我可以想法子為他們存點錢,讓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石油呢?…

  在參與能源小組後,經過一連串的資料收集、討論、聽演講、參加相關研討會及參觀活動後,漸漸了解世界各國對太陽能、風力和生質能等替代能源的開發及運用,從中看到了前景,憂慮才慢慢減輕。

  其實新的替代能源需要靠各種科技解決,未來要能立足於世界,能源自主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條件,我們得督促政府做好新能源開發的規劃。

  回到目前生活層次的現實面,為了替兒子、女兒留點將來可以使用的石油,我開始規劃家中用電管理。在兼顧「舒適家庭生活」的原則下,將家中電源插頭接到有開關的延長線,平時不用電時即關閉電源;增強水量的加壓馬達在洗澡時才打開;原本晚上燈火通明的房間,只要離開半小時一律關閉;24小時保溫的電熱水瓶在假日泡茶時才接上插頭,平時需要溫水則改以傳統保溫瓶供應;電子鍋只用於煮飯不再保溫。原來洗澡用的電熱器,彷彿響應我的節約用電,竟適時的故障,讓我得以改用瓦斯熱水器。種種方法,剛開始先生會笑我無聊,省小錢。但經過一段時日,他會在星期日傍晚不再用電熱水瓶時拔下插頭,用完電腦或其它家電時,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兒子、女兒也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實施後連續兩次的電費帳單都比去年同期用電大幅下降,扣除改用瓦斯熱水器而增加的瓦斯費用,省下的錢可以在未來陸續汰換家中電器,改以高效能產品!

  為了讓節約用電發揮極致,我又參加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的住屋節能改善計畫,對頂樓住家的熱源環境做調整:南向的玻璃窗貼隔熱紙;屋頂置放大量盆栽,減少熱源進入屋內。往屋頂的樓梯加裝紗門,時常打開,作為屋內熱氣的排放口。冷氣及其管路維修保養,以提高效率。目前計畫尚在進行中,期望能舒緩夏天大量用電。

簡單的用電管理,只是用電習慣的調整,並不影響生活品質,卻可以替子女爭取多一點可使用的石油,還會省下許多白花花的銀子,不錯吧!歡迎一起加入。

(作者為本會節能小組成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