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夏至關燈

關燈日的源由

文/陳楊文

  西元2000年,加州發生斷續一個月的大停電,給我們極大的震撼。倒不是驚訝這個世上第六大經濟體的富裕社會也會發生停電事件,而是震驚它以社會運動方式解決此問題。當時以三大訴求點:隨手關燈、冷氣設定在攝氏26度C、在非尖峰時段使用大型家電,來改變大眾的行為,以緩減電網電力不足的緊張。未料此舉隔年奏效,有效減少對電力的需求,省下不少的電費;但卻也花費幾億美元在社會運動宣傳上。(參考網站:http://fypower.org/)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隨手關燈,但是其累積的成效究竟如何?沒有多少人知曉,反倒常被當作小事忽視掉。當我們逐漸了解,這些小事或行為也能達到聚沙成塔、聚水成海的效應,我們就更堅定倡議呼籲社會大眾,一同來進行節能的行動與生活。在這能源逐漸緊缺的時代,有許多例子可說明,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能源是被浪費掉的,可惜的是不常為人所知。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因為家庭電器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至11%!

  隨著石油價格飆漲,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嚴肅的面對石化能源的依賴,剛出版的中文譯本「太陽電力公司」就指出,歐盟預計在2050年時,要減少能源消耗量至今日的60%。尤有甚者,瑞典永續發展部長薩赫琳女士在2006年2月表示,瑞典正計畫在2020年時,終止對石油的依賴。若該計畫獲國會通過,瑞典將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無石油經濟體!

  凡事總要有人開始,隔鄰的日本節約能源行動已經行之有年,從2003年起所發起的夏至關燈運動,以"Turn Off The Lights, Take It Slow"口號,至今已經號召百萬人的參與。台灣每到夏季也進入電力缺乏的時期,與其任由電力公司提高電價來制約用電行為,作為小市民的我們,希望能用一個定期性的活動,讓大家來表達對時代趨勢的意見與行動。

  首先,我們希望「夏至關燈」這樣的名詞,能像「冬至吃湯圓」一樣廣為人知。在進入夏季用電、使用能源較高的時期,用行為的改變來減少對能源的消耗。更希望人人都能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不單個人因此受益,整個社會乃至整個地球,都因石化能源使用量的減少而受益。近幾年來,因為經濟發展大量使用石化能源,導致全球二氧化碳的激增,以致地球暖化、氣候型態改變,造成越來越多的天災,許多科學證據說明這些變化與人類行為相關連,氣候是否會持續惡化,其實將取決於所有人類的集體行動。

(作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主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