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社區節能宣導回響

   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為主婦聯盟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的社區節能宣導計畫,本次計畫從開始策劃、執行,到圓滿結束,多虧節能小組及工作人員,全心投入並協助完成。在歷經七個月的社區宣導期間,獲得許多參與民眾的肯定,本期,特將他們對參與此宣導的心得與回饋與大家分享。


水龍頭和電源開關的聯想

文/張月瑩

  說起節能,不能不想到水和電。以前的人,生活用水,不管是池水河水或井水,總是要辛苦地提回來,因此也就格外珍惜。現在的水龍頭太方便了,使人有一種錯覺,以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尤其在台灣,大部份人習慣直接就著水龍頭洗東西,洗5分鐘,水就直接嘩啦嘩啦流5分鐘,流掉的水比用到的水還多,非常可惜。其實只要在水龍頭下放個盆子接水使用,不但節省許多水,還可以做澆花、洗抹布、擦地板及沖馬桶等許多用途。

  電的發明更是改變了人類的文明,各項電器用品使人類的生活更舒適更方便,也許有些人不看電視不用微波爐,但是電燈大概是生活上不必爭論的問題。只不過台灣人很喜歡裝頂燈,一開燈整個屋子大放光明,其實因應局部使用,適度採用座燈、立燈,不但省電也讓晚上的家居更有變化。

  聽合作社理事主席麗芬分享她節能的經驗:因為住的大樓是中央空調,同樣是在不開冷氣的季節,把電氣箱的冷氣電源切掉,一些電器在不用時拔掉插頭,這樣每個月就可以節省一千多元的電費,好厲害!不過要是你不愛冷氣,喜歡開窗吹自然風,沒風就練心靜自然涼,心不靜再開電風扇,吊扇又比立扇效果好,可以帶動室內空氣的對流。這樣會省更多喔!

  我很喜歡走路,走路可以從容欣賞沿途的人物和風景,也可以安靜地想一些無法在辦公室裡處理的事情。現在住的是大樓,爬樓梯也是我的運動,這樣做節能對自己的健康也很有好處。

  節約能源就從回歸簡樸生活做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陽光勝過燈光,走路更健康!大家不妨一起來做「摩登原始人」。

(作者為第六場社區節能講座的參與者)


參與後之回饋

文/連苑伶

很開心能有機會邀請主婦聯盟呂錦軍老師到校演講,聽完後讓大家對節約能源的習慣與態度有不同以往的新慨念,能源教育的推廣著重於習慣養成,透過此節約能源教育的演講推廣,幫助大家瞭解能源內涵,擴展科學認知,刺激思考未來的危機所在,如此融入式的研習活動真的非常好。

期盼教育當局及所屬學校的能源教育推廣也能落實,且應有計劃地培育種子教師及能源小尖兵,在校園中發揮擴散的效果,推動能源教育,加強行政系統的配合與實施,發展多元教材激發青少年學生對節約能源的認識。

主婦聯盟能如此用心規劃這麼豐富的宣導內容,提供社會大眾對節約能源的體認,透過節約能源日常活用的例子,來認識能源,提升能源素養,經由如此淺移默化的方式將正確之能源概念,延伸至家庭及社區影響社會大眾,暸解節約能源的重要,改變生活態度及行為,真的非常值得肯定,感謝您幫地球的忙,辛苦了!

(作者為第七場社區節能講座的參與者)


節能之自我省思

文/吳鴻銘

  沒有「油」該怎麼辦,3月24日下午,來自主婦聯盟的伙伴,在宜蘭社福館,帶領我們重新認識了「能源」這項寶貝,也讓我們反省了對能源的消耗。

  活動由沒有「油」該怎麼辦破題,大家胡思亂想,想了許多的可能,也才發現原來能源對我們這麼重要,一沒了能源,幾乎生活上的一切都要停擺。

  原本以為這會是個無聊的研習活動,但是主婦聯盟的伙伴們,透過許多繪本,帶領我們去聯想,去思考。有一個繪本是講草地的故事,社區裡有一片草地,一開始,只有少數人帶著自己家的幾隻羊去吃草,草地的草夠羊吃;後來越來越多人帶著羊去吃草,羊超過了草地的負載,大家終於發現草地已經沒有草了,於是開始反省,請大家一次只能帶一隻羊到草地來,雖然有人選擇離開,但是草地又開始恢復了生機。反思到我們的生活,能源就像是個大草地,大家肆無忌憚的使用,總有一天也會超過環境的負載量,而發生危機。但是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沒有選擇離開的路,所以能源的節約使用是很重要的。

  接著我們了解了許多家裡電化用品的能源消耗,才發現我們的生活中不自覺消耗了許多能源,現在有人發起了拔插頭運動,原來插頭拔掉可以節省那麼多能源。還有就是認識節能標章,一部變頻的冰箱大概只要普通冰箱一半的電費,小小的變頻,發揮的效益卻是很大的。最後我們一起進行一項很有趣的活動,就是算算自己生活中用掉的電費有多少?自己親自去計算,其實每天少看一個小時的電視,就可以節省很多電費,節能不僅可以照顧自己的荷包,更棒的是能夠讓地球更好。

(作者為第十場社區節能講座的參與者)


心得分享與回饋

v 文/蘇志峰

人類追求文明,過渡開發,保育不足,污染了整個生態萬物;自然環境的破壞,溫室效應的反撲,毫無節制的耗能,嚴重威脅全球的生存環境。

在油源枯竭、油價飆漲、核廢浩劫的陰影籠罩下,「沒『油』,我們明天怎麼辦?」喚醒了我對節能的重視,就像一場及時雨,枯竭已久的大地,突現一線生機。

在福康國小當家長會長期間,深信透過專家講座,可迅速成長且有能力去克服困難,故常爭取供家長們在校與孩子一起成長,普獲熱烈響應;此次林秀美營養師與蔡校長有心的促成,很難得爭取到全省僅十五場之一的熱門講座。

在不到一週的前置作業,受理了三十幾位教職員工、志工及里民的報名與參與,結合學校各處室共襄盛舉,讓主婦聯盟此次的節能尖兵,能在高雄市福康學區園圃裡,順利的播種,亟盼日後開花結果。

呂錦軍及黃美釵兩位講師教精心策劃的三小時課程裡,請讓我們看到石油與煤的開發帶給人類舒適便利,卻也隱藏著溫室效應與空氣污染。再探討京都議定書的影響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率,調整能源結構,帶出了再生能源的應用、生質能的開發。繪本window及home的啟示,小女孩心聲的感動,啟迪了學員們對能源及節能的重視,面對國際能源新波濤中,知道我們可以作些什麼?再從分組中學會了家庭用電的結構,以永續能源的理念去提高節能效率、減少能源耗損;由實際計算及討論中去調整改善,使學員們個個成為節能小尖兵。

深深敬佩主婦聯盟與台達電子對台灣節能的貢獻,很慶幸能在福康學區靠站播種,提供技能、培植人才;由學區擴展到社區,從教育到推廣,期許共築永續能源與環境,共構台灣美麗新世界。

(作者為第十三場社區節能講座的參與者)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