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一場錯誤的考試

文/陳裕琪

  外國觀光客來台灣,走在大都市街道上,很快就會發現︰有別於其他大部分的國家,台灣最特殊的,不是餐廳超多,不是理容院叢生,而是補習班林立!

  台灣的補習班之多,世界少見,各類補習班招牌橫豎掛滿街,是台灣大都會中的一景。台北有個南陽街,台中有個一中街,大家都知道,那不只是一條街,而是周圍幾條街,幾排巷弄間,為數驚人的擁擠教室與簡陋宿舍,代表的是,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在學校下課後的另一個考試集訓中心。

  身為台中人,發現最近補習班的數量正悄悄地增加著,考慮提前從學校退休,加入這個蓬勃中的行業的,大有人在;業者更是大興土木、整修門面,加蓋教室;更有打出超高升學率,作為號召…升學?升高中?還是升大學?答案是︰「升國中!」咦,難道這個國家不再實施九年義務教育了嗎?什麼時候開始,家長得為讀小學的孩子擔憂升學問題,還得自掏腰包,上補習班,掙一個就學機會?

喔,原來有錢讀私立中學,沒錢讀公立智優班,是這個都市裡許多家長內心的期待。讀私立學校,準備夠多的銀子,享受滿意的照顧,可以理解。可惜,偏偏台中市辦私立學校的人士,沒那麼愛錢,只愛成績優的學生,偷偷訂了一個超級難考的「性向測驗」,不額外補習,很難進去!好吧,這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情,我除了可憐無辜的孩子之外,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批評,只希望教育當局能用「私校法」尋求一個解救小孩,懲戒大人的辦法來。

但是大張旗鼓辦起「智優班」(智能優異集中班),身為合法公民,按時繳納稅金,我可是有權提出異議喔!首先,我絕對贊成「特殊教育」中,對於智能優異學生,國家應給予適當照顧,並提撥足夠的經費教導這群極少數確有著獨特思考與特殊能力的孩子們,讓他們適性成長並激發過人的智慧。

其次,發掘資優生並施以適當的教育,這是一個既難又專業的過程。讓世界的夜晚能如白晝般明亮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只受過短短幾個月的學校教育,因為他的思考邏輯、學習步調,是學校老師「不欣賞」的,多虧他有一個「慧眼視資優」的母親,或者更真切的,一個願意等待真理開花結果,諄諄教導的母親。一次考試,怎麼能選出資優生?學教育的人一定知道這個道理,為何還是執意要這麼做?莫非是假資優之名,行意圖之軌?什麼意圖?我猜不透。選票乎?

  日前,有媒體報導,報考資優班的學生家長抱怨,如果取消這場考試,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了︰「我的孩子從四年級就開始補習,辛辛苦苦只為進資優班!」…喔,胡志強市長,就這句話即足以讓您驚嚇吧?還不立即宣布撤銷今年新增的智優班?—試想想,不管資優能力是有幾分天賦,光出一張考卷配合補習班的猜題,就能把一個平凡的孩子送進特殊教育領域輔導的班級,你不是自欺欺人,就是還沒搞清楚事情的嚴重性!

  承認錯誤是美德也是勇氣,我承認我幫孩子報名參加資優考試了。雖存著一絲質疑,卻也不忍放棄,讓孩子站上智能發展天平的機會。眼看著這場嚴重扭曲的競試,發展至今,雖然我也寫信要求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也向台中市政府陳情,但一直等到考試前一晚,孩子向我抗議︰「媽,要我去考試,可以,但我要交白卷!」時,我也才結結實實地向他承認︰「孩子,媽媽錯了!」這不是一場篩選資優生該有的考試,這是預備送孩子進入「惟升學是用」的集中營。我決定逃跑!

  胡市長,您若懂得認錯,那不只是勇氣,還將是流傳美名的德政!趁早承認錯誤,不要只聽到支持的聲音,否則,那些按時繳稅,選擇正規途徑,等待得到公平公正的義務教育的家長,將發出超乎您意想的怒吼!

  考試那天,我將帶孩子遠離考場,去打一場球,流一身汗。我希望,今後他有機會留在台中市,就讀學區學校,遇到愛他的老師,給他真正有用的知識,讓他快樂成長!

(作者為台中分事務執委)

註:本文曾投稿於2006年5月20日中國時報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