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親數感想

文/羅秀綺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親子數學」,以我身為老師的角色來說,「親子數學是為我和學生重新搭起一座共同學習的橋樑。」

  猶記得我去報名社大的親子數學課程時,工作人員看到我的數理系學歷,還好心的建議我去選讀其它的課程。可是對我來說,我在學校受過完整的學理訓練,在小學有實際的教學經驗,不過很清楚的感受到一件事,我遇過很多對數學學習毫無胃口的小孩,數學對他們來說就是天大的惡夢,孩子找不到動機,想來接觸數學,教他們學數學,又哄又騙的,而家長則是告訴我,他們為了孩子的數學搞得親子關係緊張,坊間的補習班就是最後的方法了。市面上,也出現很多不同的教學方法,不論是哪種教學法,都自有一套道理,可是重點還是在於教材和教法的改變。

   可是上過親子數學以後,課程不像學校或補習班的教學,而是從小學到國中循序的一個個單元,不過在教學中偶爾放進一點這樣的小遊戲,不管是幾年級的孩子,很明顯的就感受到他們的不同了。像是平常上課,在做練習的時候,一遇到難題想不出來,多數的學生,就等著老師給提示或說答案。可是在玩數學遊戲時,態度馬上大不同,不但會堅持老師不可以太早說答案,有的小孩回家還會和家長一同解題,甚至玩過的遊戲還要再玩。「遊戲」兩字的魅力更是無與倫比,每次要上新的單元,就有學生喜歡問,「老師,那這個單元有沒有相關的遊戲呀?」一樣學習,遊戲中學習確實比老師的直接教授更有趣,在遊戲中要孩子重覆練習,他們可是一點怨言都不會有呢!

   當我把親子數學的東西帶到課堂上,孩子的數學成績是不是提升了呢?就我的經驗來看,成績的改變不是那麼的快速和明顯,可是我看到更多的不同:當孩子在思考策略時,專注的表情,不用老師在旁邊耳提面命。當他發現可能可以打敗老師時,更激發他們的學習鬥志。連平常看起來文靜的小孩,都會主動來試試打敗老師,因為這樣的機會平常哪曾有呢?更大的改變是,透過遊戲的過程,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孩子臉上豁然開朗的發亮表情。即使平常是低學習成就的孩子,他也可以享受這樣的感覺,平常上課有氣無力、眼神呆滯的,玩起來眼神都烔烔有神,這時候誰會在乎你數學成績好不好,喜歡數學就好啦!有趣的是,玩完一個遊戲,學生總是不以為然的告訴我:「哦!原來數學這麼簡單哦!」我不用再告訴他,數學並不可怕,他已經親身經歷過了!

(作者為文山社大親子數學學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