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親子數學之「美」

文/莊雅芬

     兩期的「親子數學」課程結束了,還真有些不捨,想起自己曾向阿美老師抱怨,每次上的那麼多,回家後若想試著與孩子玩,再加上教具及延伸的想法,實在是有些吃不消。

  回想自己能持續上課的原因,除了老師在教學上的魅力,親子數學的精神遊戲、引導、創意、故事、手工教具所組成的?合式教法,確實讓「數學」這個我們既定印象中深奧、困難的學科變得活潑又有趣。

  自己是位美術老師,特別地在教具上有感覺,這樣的感覺每每讓我在下課後,急於用自己的雙手,把一個個想法作出來,實驗、觀察數學精神在美術領域中復活。這樣的感覺,也讓我試著用在美術教案上幾個主題,像月曆(萬年曆)、搭橋、輪盤,都以美術的角度再次詮釋。以月曆而言,在年終或年初所設計的主題,在上完親子數學而學到了活動式的萬年曆,孩子在圖案上加以設計,成為自己專屬的年曆,我也因此思考著更多的變化形式。後來在許多商店中注意到設計師的年曆作品,份外感動和驚訝。搭橋的主題,用刻蔬菜印章二種,不同顏色的印泥所形成的二組圖案,完成作品後,小朋友互相玩起益智遊戲。而輪盤則將數字改成不同選項,有獎勵的、有處罰的,自己也曾將輪盤用於孩子功課複習上,讀書好像在玩遊戲,偶爾為之,也還蠻有趣的(準備起來有些花時間),孩子嚷著要帶去學校和同學玩,整個過程非常快樂。

  兩期的課程結束了,心裡很篤定,每一種學科其實都可以用這樣的手法達到教育的目的。而教育,對老師而言,應該是發揮創意,用學生喜歡的方式引他入門。

  只要他喜歡了,自己就會再往前走,即使老師不在身邊。所以音樂、數學、美術、舞蹈、科學不再有那麼清楚的界線,可以在音樂中找到數學的組合,語文中找到舞蹈的律動,科學中找到美。

  親子數學真的很棒!!

(作者為親子數學士林取貨站班學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