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6期 2006年7月及8月合刊


向樹學習

文/萬加麗 瑪阿泰
譯者:黃淑德

民主、環境、和平

  許多人不斷質問:「民主、環境與和平到底有什麼關連?」這些人一向把這三個主題當成是個別的問題。如果談到「發展」,就只談「開發、發展」,而不提起「環境」或「和平」;如果談「和平」,就只談和平而不涉及「發展」;如果他們談發展,就不會提環境或民主。但我們這些終日與鄉村基層為伍的人知道,要讓推動中的事能有長遠的影響,必需要有「全方位思考」(holistic approach)。

  推動「綠帶運動」之初,我並沒有「全方位思考」,1973-74年我在「肯亞全國女性委員會」時,聽見婦女們訴說著困境:「我們需要乾淨的飲水」、「我們缺乏燃柴(家用能源)」、「我們需要食物」、「我們需要蓋房子的建材」、「我們要保護土壤」,愈聽我愈發覺得這些都與土地是相關的。然後我問這些婦女:「為什麼我們不一起來種些樹?」她們說:「我們不會」。於是想到善用官方的資源,當我去找森林保育局的官員,他承諾我們可以取得足夠的苗木,後來他反悔了,因為我們索取的苗木已超過當局能供應的,他開始要求我們付費。

「綠帶運動」結合保育與婦女生計

於是我們決定請官方教我們如何設立苗圃,這些婦女發揮她們的巧思打造了苗圃,把樹苗種到約1-2呎高時,便移植到自家的院子、農地上,她們花心思讓樹苗成活下來。一旦樹苗成活了,「綠帶運動」便付她們小筆的照顧費,這是以我們募來的款項支付的。因為能有小筆的收入,把樹種活這事就改變了這些婦女。雖然每棵樹只花了我們少少的錢,但加起來她們養活了成千上萬的樹;成千上萬婦女把這些小錢用來付孩子學費、添衣服、貼補家用等。這成了很重要的誘因,讓婦女願意持續種樹。當我們把樹種在她們的土地上,告訴她們:「現在請告訴你的鄰居,為什麼他們也應該來種樹,並把樹苗免費提供給他,一旦他們把樹種活了,他們能領到照顧費。」

還好熱帶地區的樹長得很快,樹能在短時間內長高,這對種樹的人來是很振奮的經驗,似乎能感受到樹和他們說話。樹的成長給照顧者帶來希望、自信— 他們能改造土地。一旦景觀改變了,鳥及小動物自然回來,道路不再飛土揚沙,路徑上也有樹蔭,居民感受到社區變好了。我們不再需要說服為何要種樹,樹的存在價值已了然人心。

從種樹到民主學習

  有人問:「為何一個女人會因為種樹而被拘捕、毆打、監禁呢?」我會陷入險境是因為我曉得要對環境有好的影響,要有很多的男女及孩子們的參與,為了要教育群眾認識樹的生態角色及實用價值,我們設了「公民與環境教育計畫」,希望能深化對樹的認知。政府當局告訴我:「超過九人的集會須取得許可」,我問:「要告訴其它人在地上挖個洞種棵樹,為何要取得許可?」,官員說:「這是法律規定,任何民間集會不得超過九個人」。

  這時,我才開始了解民主所扮演的角色,可以是保護抑或破壞環境的。我們決定要挑戰現行法律,要取回集會、選擇住所、結社的自由。我們的行動是選在各地的苗圃聚會,討論如何保育及改善環境;有時我們會被毆打、開會被中斷或申請集會許可卻被拒絕,為了讓婦女不會因而消沉退怯,於是建議在地婦女去登記成立社團或小型團體,以便合法聚會。

接著我們體認了必須強化對民主治理的教育,過程中發現我們(肯亞)的政府才是環境破壞的最大殺手,政府非法濫砍森林、將公有林私有化、盜取國庫資源、到處貪瀆分贓,這就是當局不願讓百姓知到他們是怎樣「治理」國家的。

  我們認為需要改造政府的組織結構,而參與選舉是可行的途徑之一,便準備投入各級選舉,希望把可信賴的人推向權力核心,讓誠實清廉的的人掌權,才不會把環境搞壞。

沒有和平、民主,就沒有發展

  聚會時,我們假裝只是教導種樹,當局到場檢查集會內容,我們便說是在談提升種樹效率,所以「綠帶運動」也參與了肯亞的民主化運動。良好的環境治理是和民主治理相互關連的,我們見識到壞的政權能長期執政,靠的是分化各地域部落,這常見於非洲農耕部落與遊牧部落間的紛戰。

  環顧當今世界,非洲及其它地區征戰四起,起因多為爭奪天然資源,當陷入資源的爭奪戰爭,「發展」就蕩然無存的。國家若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缺乏對民主原則的尊重,就不可能有國家發展;資源缺乏妥善管理、被掠奪或為少數所壟斷,國家也就沒有發展。   

結語

  諾貝爾和平委員會給我們的挑戰是轉移我們的想法,改變我們對環境、民主、和平的觀點,三者其實是交互關連,無法分割管理的。這項得獎是對非洲領導者的挑戰,領導階級應重新思考並推展:資源管理、良好治理、避免衝突等工作,及如何讓孩子能安心長大、成家立業,而非被推到戰鬥前線,無辜送命。

  東非與西非的政府領導人開始把預算放在發展,而非軍備上,這是好的跡象,如果這項和平獎能為非洲人民及領導者帶來新的啟示,非洲若能開創新契機,致力保護弱者、保護人民、為人民謀未來幸福,全球將能感受到全方位思維,這就替發展立下新的基礎而向前邁進。

(譯者為本會副董事長)
摘錄自瑪阿泰女士在2004.12.12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演說,全文可以上網 www.nobelprize.org。為方便閱讀,小標為譯者另加。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