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鎘米再現 危機浮現

文/陳修玲

   近日,彰化地區再度被發現有12筆食米污染農地,其中有10筆農地是4年前被環保屬列管,含鉻、銅、鎳、鋅一種或多種金屬的農地,另外一筆在和美鎮的,則是被鎘污染。雖然,鎘米被及時發現並銷毀,但是,顯然污染並未被好好控制,我們對於自然界的了解還是相當有限,所以,絕對不能輕忽鎘的潛在危機。

鎘不是必需的微量元素

  金屬在維持體內生理功能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酵素需要像鋅、鎂、錳等微量元素輔助,才能有正常的催化反應。血液則需要大量的鐵;骨骼需要大量的鈣,所以我們常被鼓勵吃紅肉補充鐵質;多喝牛奶補充鈣質。

  在我們的生活中金屬的功用也不少,電池、鍋具、電器用品、家具裝潢等都有金屬成份,但是,其中的鉛、鎘、汞卻不是我?身體所需,一旦進入體內就不易排出,並且危害健康。

鎘米是人為汙染造成的

  過去在開採冶鍊鋅、鐵礦時,同時會產生鎘。鎘隨著飛灰飄揚,被勞工吸入,沉積在腎臟,造成蛋白尿。隨著工業安全衛生的防護提高,這種職業傷害已經降低許多,取而代之的,則是菸害和環境污染。因為燃燒香菸,焚燒廢棄物,以及工業廢水和汙泥中的鎘,正透過食物鏈進入體內,鎘米事件即為一例。

鎘在農地的分布和管制

  政府對於食用作物的農地土壤訂定管制標準,但是,即使土地合乎標準,鎘在土壤中的活動受很多因素影響,難以推斷,例如土壤的酸度、有機質、含水量,磷肥的成分等等,間接影響到農作物對鎘的吸收程度。鎘在缺氧狀態下容易沉積在表土,而土壤酸度、氯離子濃度升高時,可能促進鎘的吸收。鎘進入水稻後,主要分布在根部,其次是莖,越頂端濃度會降低,但如果食用米中的鎘超過0.5ppm ,則不能食用,應該被送至焚化爐燒毀。其他的食用米標準還包括汞0.05ppm、鉛0.2ppm。此外,依照鎘的用途和可能被污染的產品,政府也訂定了一些規範,包括食用冰塊、飲用水、食鹽、食用塑膠容器等。

鎘在人體的吸收和毒性

  雖然鎘自腸胃道被吸收的程度不若呼吸道,但是,它容易被植物吸收,尤其是農作物中當作主食的稻米和小麥。人類長期大量攝取後,鎘累積在腎臟和骨骼,引起腎衰竭和痛痛症。如果飲食中缺乏鐵和鋅,例如吃素者,更容易造成鎘的過度吸收。

鎘的使用和防止污染

  鎘是銀白色,但是,不同的鎘化合物有各種的色彩和功能,所以有許多油漆、瓷器、玻璃、印染布料含鎘。電鍍、蓄電池、塑膠也會用到鎘。鎘的產品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包括視覺上和便利性,有些功能是無可取代的,但是為了將它的毒害降到最低,業界必須積極改善污染防治設備並開發替代品;消費者則應該做好回收,不要任意棄置電池、電器用品、塑膠品等,才能避免鎘在環境中流竄,危害生態和人體健康。

(作者為本會會友、毒理專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