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彰化鎘米污染探查有感

文/晁瑞光

作者於7月初,親自走訪彰化,並與當地人士訪談。本刊經作者同意,節錄部分作者之感想與訪談筆記。
   令人難過的是看到一大片的農田都因污染而休耕,
灌溉的渠道因廢水染成了橘色,水面上還飄著一層金屬光澤的薄膜,
已近成熟的稻穗卻呈現斑剝的黑斑,略呈橘黃的水漫流在渠道及農田間。
因少數工業的汙染卻犧牲掉大片的農田及人民的健康,
不可理解的是大家都習以為常了?還是事不關己?

  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問題的現象,因此我認為必須進行公開的與確實的污染流佈調查。找出污染的源頭,清楚污染的範圍以及確定污染的種類。以便決定如何整治與如何妥善處理。

  被污染的田地,如果不做農業用途是否就比較安全?種花、平地造林、種植能源作物、或設計成生態公園樣樣都可。整體區域是否重劃?重新規劃都市的樣貌,政府該徵收就徵收,該給農民的就給農民,畢竟在政府疏於管理造成環境污染的情形下,虧欠農民太多。

  花朵在田中搖曳,老農走在田埂邊說:沒有用啦!一年過了一年,有的種花、有的翻土、有的種綠肥、有的用酸洗土,人來人往進進出出,但是田還是田,老農依舊不能耕種。

風依舊吹,水依舊流,一樣的風景,一樣的情形,一樣的無奈。
共用水圳,共用排水,共同的生活方式。
污染從哪來最後必會回到哪裡去,
大家莫不關心,就是全部的人一起承受。
若不想承受,請一起關心,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

【訪談筆記】

彰化縣和美鎮詔安里

  1. 曾經有在地民眾目睹檢測人員,將要檢測的水在半路中傾倒更換,而看到的居民有向前詢問,為何要這樣做,檢測人員說是上級叫他們這樣做。
  2. 農民大致上認為是電鍍廠,所排放出來的廢水,都是會造成環境污染,甚至產生鎘米的最主要原因,而部分污染源是染布場、紡織廠…等,農民認為,工廠都是在夜晚、星期六日來排放廢水。
  3. 張姓農民認為無力改變現狀,再加上農民沒有凝聚力和團結力量,所以讓農民僅僅跟著政府的規定走,一個月申請一萬多的補助金度日(一分4500或4100元),雖然曾經有過蓋印章的團結連署運動,由於人數不多,最後都不了了之。
  4. 目前有長出鎘米的稻田,政府都用機器往下挖三公尺深(約一層樓),將底部的土翻過來,農民覺得很困擾,土面凹凸不平,又不蓄水,亦無法種稻。
  5. 打鐵山和詔安里的居民都有申報,彰和路、嘉佃路和東坡路的水都有問題,自來水廠出來的水,恐怕也有汙染。
  6. 張姓農民種稻已有40年的時間,而工廠大多是30年前開始設置。
  7. 居民所說的,污染的部分有,大嘉國小的前方稻田(目前休耕),大嘉國小的附近稻田,彰美路、嘉佃路的稻田都有問題。
  8. 農民表示,汙染會一直持續下去,最大的主因是官官相衛,就算農民向政府反應污染的問題,卻都沒有正面的回應和解決,農民很莫可奈何。

林世賢醫生專訪

  1. 政府整治、翻土的背後動機是什麼?
  2. 彰化歷年來都是口腔癌罹患率較高的地區,原因排除日常生活習慣-香煙和檳榔,不外乎是重金屬和戴奧辛,林醫生認為戴奧辛,也是影響健康的汙染源之ㄧ。 彰化口腔癌第一名,肺癌第二名。
  3. 「堅持不整治、需造林、重新社區總體營造」--任何產業經過電鍍處理可賺20%,而全台的小五金都是從彰化出來的,可以說任何污染造就彰化產業和生活圈,而現有的汙染(重金屬農地、鎘米)該怎麼處理就很重要,林醫生認為,污染的農地可以改做造林,並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4. 彰化的溝渠和排水系統,是為了農地所做的規劃,是先人的智慧,但是在農地設工廠,就會將工業廢水順勢排入灌溉的水圳。
  5. 林醫生認為地下工廠(未登記的工廠)要就地合法化(當然要有一定的配套及強而有力的執法),這樣一來才能強制管制污水處理,如無污水處理的過程,就強制廢廠。(開放登記成合法業者,如不登記就是非法工廠就要拆,登計後6個月內必須完成污染處理設施達到排放標準,如果做不到就要拆,最好是能夠成立專區,聯合的汙水處理廠徹底解決問題)
(作者為台南社區大學講師,訪談筆記由陳雅秀記錄整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