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談談彰化鎘米 想想環境保護

演講/林聖崇   整理/呂美鸞

     彰化市與和美鎮再度發生12筆農田鎘米事件,雖然及時抽檢發現汙染,並將剛結穗的稻穀焚毀,免於發生流入市面的憾事。此鎘米事件攸關環境生態與農業民生問題,本會整理報載新聞,並邀請綠黨主席林聖崇先生談談彰化鎘米想想環保交流意見。

  根據農糧署統計,彰化縣今年一期稻作共採樣138筆農田稻穀,有12筆農地受污染。這次鎘米事件分別為彰化市4筆,和美鎮8筆,總面積3.67公頃,共剷除銷毀2萬2千公斤,並立即於6月28日全部送到焚化場銷毀。

  彰化縣已整治過的農地再度發生鎘米事件,縣環保局6月30日下午動員稽查人力,清查汙染農田附近29家可疑工廠,當場告發2家,並採回64瓶水樣,將再提出檢驗報告。東西二圳流經彰化市與和美鎮,約在十年前就曾發生鎘米事件,工廠排放有毒的廢水,水質惡化到連生命力旺盛的福壽螺都難以生存!?

縣長卓伯源表示,將對農地土壤進行更嚴格的細部調查,並強力取締上游污染源,以確保農民生計與民眾食用米的健康。環保局祕書陳雪莉指出,去年才整治完成的汙染農田,重金屬含量都已低於管制標準的每公升5毫克。但是,其中還有相當大的部分,重金屬含量高於每公升2.5毫克的監測基準,這部分農田,需要龐大經費來定期檢測監控,亟需中央支持。

  縣環保局水保課課長涂美玲表示,彰化縣會有鎘農田出現,主要是因為在台灣經濟起飛階段,電鍍和小五金等屬於高污染的工業過度集中,縣府未來將加強取締並輔導遷廠,對於污染的農地,也將輔導農民轉作非食用作物,就長遠來說,則是申請中央專款補助,進行灌溉與排水分離的工程。曾經遭汙染的農地,體質更加脆弱,承受汙染能力更低,再汙染的機會比一般農地要高。

  環保署相當重視本案,於七月四日進行全面清查,終於查獲該紅色廢水是由自來水公司彰化營業所第三水源淨水廠,於淨水過程所排放之反沖洗水,其主要成分為氧化鐵,並非報載的氯化鐵,其違規部分環保機關已依水污染防治法舉發,最高可罰新台幣60萬元。淨水廠以地下水為水源,水源本身所含鐵、錳成分較高,鐵、錳經氧化,即轉化為氧化鐵及氧化錳,再經砂濾處理留存於砂濾池上,自來水單位會定期以反沖水清洗砂濾池,洗出含有氧化鐵及氧化錳的污水,依規定應回收處理後再排放,確實改善並清理殘留的廢液。

  這次鎘米事件,主要是農糧署會同縣府農業局主動監控所發現,除了第一波在二十多公頃水稻田,採取一百三十多個稻穀樣本,發現有十二筆水稻,遭到鎘污染之外,則還有六十多公頃栽種水稻,也將陸續成熟,縣府農業局長邱士平表示,將持續列為重金屬污染重點監控區,仍然會依照監控、採樣、送檢,如果又發現污染,仍會立即銷毀,絕不讓污染稻米流入市面,籲請消費者放心。

法令規定地方政府對整治過的污染農地,應定期監測公告週知,邱世平局長大嘆地方政府沒錢沒人難以落實。將建請環保署增撥整治與監測經費,並修改「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方能解決符合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以及處理重金屬污染農地無法令可強制輔導的窘境。

  事實上,除了少數汙染較嚴重的農田是採「酸洗法」整治,絕大多數是採「翻土稀釋法」,所有重金屬都還在原地!環保署坦承,當初考慮整治經費不足、以及整治時間壓力,才採取稀釋法,將有毒的土壤翻到底層,乾淨土壤放在較淺地方,檢測後降到每公斤5毫克的標準以下,隨後解除列管。 環保署在91年6月調查全國高汙染潛勢農地共319公頃,其中256公頃農地的重金屬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公告為土壤控制場址後投入三億元進行整治,又補助農民在土地上栽種綠肥,去年6月宣布整治完成97%。土壤整治有多種方式,當初經學者專家評估,認為稀釋法雖不完善,但是可以接受的。汙染濃度較高的農地,則採取酸洗處理,把汙染物排出,缺點是土壤中的有機質都破壞了。

如果政府沒有財力做更有效的土壤整治,就應亡羊補牢,除了從源頭管制汙染,對於被汙染的農地規定農民種植的種類,避免農民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徒增問題。

  從報導中我們看到,一旦檢驗發現鎘米,依法依例全數倒入焚化爐銷毀,不論地方或中央,異口同聲呼籲民眾不用擔心害怕。果真如此嗎?用人民納稅錢做污染防治、做休耕補償、動員人力物力做勘查、取樣、檢驗、處罰,至於焚化爐重金屬的灰燼又是如何處理……,此時,不論地方或中央,又異口同聲的說缺人缺錢,所以……。

  聖崇老師談起鎘米之污染事件,無論是多年前的桃園縣或是彰化縣,過去高污染工廠林立,廢水任意排出,現在又如何規劃產業發展?這次的污染源到底是工廠排放的廢水或是自來水廠闖禍?農業乃國家之本,具有生活、生產、生態之三大功能,我們怎麼看待台灣的土地生命,又怎麼論述台灣農業發展?

  環保團體關心台灣生態,不斷的提出環境問題關鍵因素,不論是透過檢舉、追蹤,或是舉辦公聽會、研討會,要求源頭管制,檢視現有環境條件與法令規定的不足,集思廣益確切建立制度落實改善。

  強調「環境優先馬上行動」的聖崇老師,以互勉的誠摯心情,鼓勵大家努力認真思考「如何提昇環保團體的論述能力與培養智庫」,並堅持執著於「環保團體的抗爭精神與理想性格」。

  環境的問題總是沉重的,是我們共同的功課,讓我們一起承擔。

(作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