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鎘米•再見!

文/陳曼麗

  每隔一段時間,台灣在新聞中就會出現一段「農田遭受鎘污染,產生鎘米」的報導。每次看到這樣的事件,我就會想起1988年我剛加入主婦聯盟,所接觸到桃園觀音鄉鎘米事件。

  第一次出席公聽會時,得知日本在1968年曾經發生舉世聞名的「痛痛病」事件,就是在富士山縣神通川流域引用含鎘廢水灌溉,使土壤和作物系統受到嚴重的鎘污染而造成。鎘中毒會使骨骼中鈣質流失,骨易折甚至會變形,罹患者全身會感到劇痛,因而稱之為「痛痛病」。因此,當天與會者都要求政府謹慎處理桃園觀音鄉的鎘米及其污染的農地。

  十天後,我再次出席討論。會前,就聽到有人竊竊私語:鎘米不見了。於是,我在會議中正式詢問,放在農會倉庫裡的鎘米要如何處理。與會官員回答:因為當地人不知鎘米的危害嚴重,已經販售給商人,現在不知流向。當天晚上,望著家中一鍋白飯,真不知該讓孩子多吃一口?還是少吃一口?

  由於工廠排放廢水的渠道,與農田灌溉的水道是相連通的,以致於受到污染的鎘水,流到稻田裡,孕育我們的稻禾,長出鎘米。這是牽扯到農業、工業、環保的範圍。從此,我深刻的體驗到環境維護是一件全面性的工作。如果,全國都是灌排水分離的系統,就可以阻絕污水進入農田。

  各縣市都要興建灌排分離工程,但經費不足,必須向中央爭取經費。中央政府不可能將所有的經費用在興建工程,事情就這麼拖延。桃園、新竹、彰化、雲林鎘米事件陸續發生,政府處理的方式就是鎘米送焚化爐銷毀,農田休耕。從1983年迄今,全台共約有105公頃農地受到重金屬污染而公告休耕。

  靠政府撥經費做計畫,緩不濟急。我認為,環保署要嚴格執法,工業廢水要在廠區內處理乾淨,才能排放。有毒污之虞者,則完全不准排放,要廠家負責處理。否則,環保單位開罰單,甚至勒令停工。經過這十多年的監督,環保單位仍然不敢大刀闊斧,民意代表仍然施加壓力,廠商仍然偷偷放水。

  台灣環境要靠官方來獨力完成,確實有其困難。環保要靠眾人,全國居民都應該投入監督並給有公權力的單位支持或施壓,使其執行更有魄力。民眾要睜大眼睛注意哪裡排出污染,趕快檢舉通報,並追蹤後續處理狀況。此外,加入一個環保團體,團結力量大,一起來看守台灣,才能使台灣真正的乾淨美麗。我們共同努力,向鎘米說:「再見,我再也不要看到你!」

  環保公害免付費通報專線:0800-066666,要快點通報喔!

(作者為本會常務董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