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拒用免洗餐具

文/江翠娥

     緣於科技發達、物質文明的入侵、生活步調的加快,以及一切為求快速、方便,因而許多物品被大量地製造、大量地拋棄,致使環境之負荷增加、惡化。

須減少使用免洗餐具的理由:

  1. 製紙需大量砍樹、耗損自然資源,其後果導致當地森林蓄水減少、水土流失或發生土石流,也可能惡化全球之溫室效應:以紙餐具為例,台灣一年用掉40,000噸(yahoo網站),回收6,700噸(環保署),回收率估算只達16%。以製造一噸紙需砍十七棵二十年生的樹木來估計〈美國環保署〉,則每年全台需砍掉68萬棵的大樹(一個小公園包括喬木及灌木約共200棵樹,大公園約3000棵),雖然目前台灣所使用之製紙原料百分之九十從歐美進口,但環保無國界,消耗他國之資源仍會危害大環境,最後回頭反噬自己。

  2. 製紙工業不管初製或回收再製,皆是高污染、高耗能之產業。舉例言之:每生產一噸紙需耗費4100千瓦/小時的電,26500公升的水〈美國環保署〉;而漂白製程如果用上氯化物則易產生三氯甲烷、戴奧辛等;包裝盒外的顏料也可能在上色過程中污染環境;另更不可思議者為:廠商常為了減低成本以應付消費者大量且低價的使用〈每只價格一元左右〉,雖有廢水處理設施,卻寧可閒置不用,廢水可能就暗中排入河川污染水源(筆者曾目睹及拍照存證),影響水中生物的生存及農作物的灌溉。

  3. 在製造紙便當盒之過程中,若為了增加紙的張力需加入甲醛,為讓外表看起來更雪白需加入螢光劑(少數曾被消基會驗出過量),為了防霉、防漏需於內層塗上膠膜或臘〈93%塗臘只耐熱60℃〉。中式便當的飯菜通常又油又熱,有害物質極可能因而溶入飯菜中,食者在不知不覺中受害,事後卻無從追究起。

  4. 使用過的免洗餐盒通常又髒又油膩,要求使用者分出廚餘,拭擦或清洗後再回收實強人所難,因此目前環保署雖公告強制回收,但台中市環保局的網站披露在稽查過程中民眾大多不願配合,大部分仍被當一般垃圾丟棄徒增不少困擾,似此垃圾量當然激增,處理費用跟著水漲船高。另需注意,廚餘在放置過程中易孳生蚊蠅、蟑螂,影響環境衛生,並傳播疾病。

  5. 紙餐盒連同廚餘被當一般垃圾送進焚化爐燃燒時,廚餘內之食鹽成分因含有氯原子,有利於戴奧辛之產生,如送入掩埋場因塗臘及膠膜也不易分解腐化。

  6. 除免洗餐具外,紙製容器包括牛奶盒、飲料盒、利樂包(鋁箔包)等,每年用掉9000公噸的紙(yahoo網站),需砍掉約15萬棵的樹木,也是環境的一大負荷,尤其鋁箔包是由七層不同材質裹成:兩層紙、一層錫箔、四層塑膠並以化學黏合劑黏合,每年耗用30億個,回收再製並不敷成本,除非政府願意補助差額否則紙廠大多不願做虧本生意,以致最後淪為垃圾,在歐美不少國家紛紛停用之下,台灣還大量使用實令人擔憂,為環境著想應拒用。

  7. 台灣每年用掉的筷子重量約為2 萬噸(公視)換算約30-40億雙,而製造筷子所需的原料為竹子、白樺木等。雖然大都從東南亞或大陸進口,但我們以鄰為壑最後仍會回頭危害自己。另筷子製造過程中需漂白及以二氧化硫燻過。消基會曾在媒體及網路上示警,在抽檢的樣本中約有八成以上的筷子不合格,外食者需小心受害。

結語:

  欲減少垃圾量,貴在源頭減量而非事後之回收。環保署公告:為了進一步推動限塑政策,九十五年七月一日起先從政府部門內的餐廳推動「禁用免洗餐具」,在餐廳用餐不得提供任何材質的免洗餐具。九月一日起擴大適用到全國公私立學校餐廳。違規者將處罰1200-6000元,我們支持也讚許環保署的限用政策,並期待能逐漸推展至私人機構及一般的營業餐館,進而也能管制從餐館帶走的大量便當盒用量,幾十年的免洗餐具文化至今是全民該深切省思之時。

(作者為台中分事務所執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