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每年50億雙免洗筷,無”法”規範?

  上班族中午包個便當、周末和家人一起去餐廳犒賞一天的辛勞,或是和同學到夜市吃個小吃,這些都是國人習以為常的日常活動。但是您可能不知道,我們為了吃飯所使用之免洗筷用量十分驚人:台灣一年約進口免洗筷5萬公噸,以每雙10公克計,約50億雙免洗筷,其中最大的進口國中國,每年進口將近2萬3千公噸,約23億雙免洗筷,超過總進口量的40%。但最令人震驚的是,目前國內對於免洗筷的食用衛生安全,完全沒有任何檢驗管理規範!

  一般市售的竹筷多利用燻硫及氧化作用,以達殺菌、漂白及去蟲的效果,若製程中管控不當,很可能殘留過量微生物、黴菌、防黴劑、漂白劑……,這些都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由於二氧化硫遇水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對氣喘患者,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症狀,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還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

  田秋堇委員隨機自立法院周圍各餐飲小吃店,抽取免洗筷樣本送藥物食品檢驗局做檢驗,其中有四成含二氧化硫,比例極高。加上台灣免洗筷高達40%來自中國,然而中國曾經爆發,不肖業者回收免洗筷再販賣的「黑心竹筷」事件,此種免洗筷更可能含有令人擔憂之病菌。面對國人平均每天使用超過1360萬雙進口免洗筷的情況,衛生署實在不能再漠視這個問題,應盡速針對免洗筷建立檢驗標準。

  目前衛生署訂定的二氧化硫、過氧化氫殘留量,是針對食品所訂定,並不適用於食品器具,對民眾衛生安全形成嚴重漏洞。台灣外食人口眾多,有些人甚至一日多次使用免洗筷,日積月累勢必影響健康狀況,有關單位豈可對此毫無規範?更何況,若驗出過量二氧化硫殘餘,即表示製程管控不良,訂定檢驗規範,亦可避免不肖業者以劣質免洗筷打擊優良業者。

  田秋堇委員及主婦聯盟、綠色消基會表示,衛生署應盡速訂定免洗筷上對人體有害殘留物的標準檢驗值及標準檢驗程序,並要求業者在包裝上做明顯標示,重要的是:自備環保筷不僅可以避免「病從免洗筷入」,也能兼顧環保。環保署已在6月9日公告,政府部門自7月1日起,公私立學校自9月1日起,於提供座位供顧客點餐後可在現場食用之場所,內用飲食時禁止提供免洗餐具(包含杯、碗、盤、碟、餐盒及餐盒內盛裝食物之內盤、筷、湯匙、刀叉等),期能逐步減少免洗筷使用,令民眾健康及環保雙贏!

(取材自田秋堇立委6月29日免洗筷記者會新聞稿)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