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廢光碟的回收與再生

文/徐美秀

  科技日新月異,家家戶戶大都會使用各種的光碟片來聽音樂、看影片。因為小小一片光碟攜帶十分方便,很多演講或上課的內容都可以收錄在光碟片,走到哪播放到哪,節省很多講義紙張的浪費,也不失為節約資源的好方法。

  因為方便好用,全世界的人每天都在使用不同功能的光碟。2004年,在環保署所公佈的資料中,台灣的光碟年產量已達到107億片左右,由於品質第一,約有91億片外銷到世界各國,堪稱是光碟片王國。台灣每年約使用16億片左右的光碟,這麼多的光碟可以收錄你喜愛的音樂、影片,以及值得收藏的錄影記錄和資料的收集,所以回收的廢光碟數量並不多,表示光碟片有其一定的生命週期,在環保署91年所公佈的回收廢光碟約只有六千萬片而已,但隨著使用量的增加,回收量的暴增是可以預期的。

  回收廢光碟的來源,大多來自光碟片的生產工廠、音樂圖書發行公司。像是不良品的淘汰、燒錄失敗或印刷錯誤所造成的不良品。一部分來自家庭和各級機關,學校及教科書所附的光碟也會在期末大掃除時,一併丟棄。我們都知道自95年元月開始,家庭垃圾應該分類為:資源回收、一般垃圾及廚餘,如果沒做好分類而雜亂混合,就會收到最高 6,000元的罰單。因為可以回收再用的東西就是資源,如果把它當一般垃圾丟掉就沒有了,那多可惜。

  早些時候,因為技術不夠,廢光碟大部分隨垃圾進入焚化爐或掩埋,有眼光的生意人看中廢光碟的主要材質PC(聚碳酸酯塑膠)是一種高級塑料,它的上面度有一層薄薄的金、或銀、銀鈦等金屬反射層,是一種再生利用價值很高的貴重金屬,所以願意花錢投資,設立廢光碟的處理廠。環保署在今年四月正式公告廢光碟也是屬於應回收項目之一,也就是屬於強制分類的垃圾項目。處理場收到廢光碟大多以電解法先將貴重金屬剝離,剩餘的PC材料則:(一)可以再賣給生產光碟片的製造商,用以壓製成新的光碟。為了獎勵回收,今年年初環保署曾舉辦回收20片舊光碟可以換一片新光碟的活動。(二)再製料:PC可以與ABS、PBT、PET或玻璃纖維依不同的比率?混成各種不同用途的塑膠合金,是高級的工業用塑膠,可以再做成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器、照相機……等之外殼,是廢光碟搖身一變的最驚奇效用,這項技術已經獲得美國、大陸以及台灣的專利。

  台灣的資訊電子產品愈發達,廢光碟的年產量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當你看到這麼多的廢棄物,會不會替地球捏一把冷汗呢?所以除了工廠大量的處理廢光碟,你也可以在回收廢光碟之前,再充分的利用這些廢棄物。譬如:銀色的光碟可以拿來做鏡子;所有的廢光碟可以用來當茶杯墊;六片光碟可以用膠帶黏合成中空的四方形立體,中間接上燈泡,頂端再加裝手提握把,就是一個實用又好玩的環保燈籠;也可以利用廢光碟的金屬反射面來收集太陽能製作成節約能源的悶燒鍋;或在光碟上加添些藝術圖案懸掛起來也是家中的美好擺飾。可以用的東西,我們絕不任意丟棄,一再重覆的使用,儘量延長物質使用年限就是我們善待地球,回饋生育我們的大地之母最好的方法。因為地球上的資源只會少不會多,總有用完的一天,只有我們這一代的人惜福愛物、珍惜資源、減少浪費,後代的子孫才有得用,也可以讓生病的地球好好休養。所以下次有廢光碟的時候,聰明如您,也可以動動腦設計不一樣的環保創意作品哦!

(作者為本會董事、環委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