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全國學校午餐業務研習

文/楊丹祺

  「元氣ING!歡迎參加午餐研習!」走進高雄市麗尊飯店明亮的大會議廳,活力十足的問候聲此起彼落,工作人員們頭戴特製的「番茄帽」,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會場兩旁的牆上貼著營養教育的海報,承辦人員展現出的創意與用心,不負其校園午餐標竿縣市的美名!

  這一次的午餐研習,由教育部體育司主辦,高雄市光華國中承辦,針對各縣市教育局或學校中,負責午餐業務的人員,如:營養師、午餐秘書等;當然,持續關注此議題的主婦聯盟代表們,自是不容缺席。在課程安排上,先是向高雄市尋求借鏡,瞭解在全面公辦公營的”理想制度”背後,是地方政府、當地合作社及學校三者間的配合與互惠。

  台北縣深坑國小為配合忙碌的雙薪父母,輔導鄰近的早餐店設計營養菜單,將優質飲食環境從學校延伸到社區;雲林縣的麥寮高中活用在地資源,加上家長會熱心奔走,完成價廉質優的不可能任務,升學率也顯著提升;還請到高雄醫學院的黃孟娟主任介紹與國外同步的最新飲食觀念,連專業的營養師們也捨不得轉移目光。

  第二天的課程更進一步,詳細地探討各種辦理學校午餐的”實戰策略”,從食品衛生法規等制度面談起,再介紹食材採購、驗收的步驟與注意事項;沿著「校園裡的健康促進機制」軌跡,向楠梓特殊學校學習「複合式策略運用」四面向--健康政策與支持性的健康環境、健康說服、健康諮詢、社區結盟;再進到「學校午餐危機處理」的戰場,分為”危機事件分類”、”緊急處理流程”、”事前防範勝於事後補救”三個領域,講者滔滔不絕地敘述過往經驗,台下的我們也戰戰兢兢地吸納這些心血結晶。

  我們欣見此次全國午餐業務研習的「創舉」能發揮其先鋒作用,討論的成果對政策的研擬有所貢獻,畢竟,這攸關全國241萬學童在校食用午餐的福利,亟需政府作出回應,宏觀來看,除了健康飲食的訴求,校園午餐的辦理更扣連著永續環境、照顧弱勢、扶植本土農業、生命教育等層面;前述高雄市、深坑國小、麥寮國中、楠梓特殊學校的午餐辦理,就是事在人為的最佳例證,期待主事者勇於承擔!

(作者為本會秘書)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