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食品添加物

文/范真琴

  暑假中,民生取貨站的夥伴們參與了極有意義的「愛的傳遞」活動。呈璵老師以她精湛的手藝,發願製作一萬個鳳梨酥,將所得捐給收容無依老人的鴻德養護所。一•萬•個!多麼驚人的數量!呈璵的心念感動了大家,更疼惜呈璵的體力負荷,一群媽媽們遂自動輪班到她的烘焙室幫忙。力量集結越多,愛的傳遞更迅速,原本預計一個月的活動,竟然在短短兩週就訂單滿檔!為了回應來自四方共襄盛舉的愛心,在期限內還不斷的追加數量,遠遠超過原來一萬個的目標。慚愧的是整個活動過程,我只做了忠實的響應者,諸親好友倒有幸因此吃到不含香精、不含防腐劑、不含化學添加物的美味鳳梨酥。平日大家購自市面的,多是只有鳳梨香味卻沒有鳳梨的鳳梨酥,正如同完全沒有雞蛋的雞蛋布丁,沒有木瓜的木瓜牛奶!

  身為現代人的悲哀,正是離天然、自然愈來愈遠。

  日本「文藝春秋」七月號,有一篇食品添加物的報導。作者曾被譽為「食品添加物之神」,卻在二十年前女兒三歲的生日餐會上,順手拿起最受兒童喜愛的小肉丸丟到口中,霎時內心一片愕然。因為那正是作者參與開發的食品之一,利用幾乎要廢棄的無用之肉,加上被稱為「人造肉」的「組織狀大豆蛋白」,以化學調味料、牛排香精等調味,再加上色素、抗氧化劑、「PH調整劑」•••等,製成的小肉丸,所含的添加物高達二、三十種。作者一吃到嘴裡,立刻吃出添加物的味道,直覺「可不能讓孩子吃這種東西!」整夜無法入睡,第二天,作者向公司遞出了辭呈。

  作者離開食品添加物業界二十載,孩子們所攝取的食品添加物則急遽增加,原因之一便是社會形態的改變。當雙薪家庭變得理所當然時,孩子的三餐在生活的優先順序中,很容易被排擠到後面。開伙的家庭減少,外食的機率相對大幅提高,衛生安全堪慮,而外食的高鹽高油高糖高味精,對現代人的健康也是很大的威脅。但最嚴重的,還不是外食,而是所謂的「熟食」。外賣的熟食因為無法掌握生產、運送到消費者購買食用之間所耗費的時間,業者為了避免食物中毒等事故風險,不得不使用大量的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殺菌劑。而隨著微波爐的普及化,冷凍食品、加工食品大量出現,添加物的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添加物的「複合攝取」也正持續增加中。單項添加物雖符合衛生署的毒性檢測,但帶回家的熟食如便當類,必然會同時攝取複數添加物,對人體究竟有甚麼樣的影響,至今仍缺乏驗證。作者在全國各地巡迴演講有關食品添加物時,經常當場挽起袖子製作拉麵的湯頭。在聽眾面前一字排開數十種添加物的白色粉末,用湯匙一一舀起,加上熱水就調製成功,連一滴液體湯料都不必使用。所用的是便宜的食鹽、味精等化學調味料、以及「蛋白加水分解物」。只要這三項法寶,再加上豬骨粉就成了豬骨口味,加上粉末味噌就成了味噌口味,加上粉末醬油就是醬油口味。要甚麼有甚麼,還可加入柴魚香精讓味道更逼真。

  讀到這兒,心裡一驚,我趕緊跑去打開冰箱的冷凍庫一翻,翻出隨時備用的冷凍豚骨拉麵一看•••天哪!果不其然!上面列的中文成份,洋洋灑灑三十幾項,湯包裡有豬肉精、蔬菜精、酵母精•••製商與進口商都毫不避諱的如實羅列,怪只怪身為消費者的我,衝著是日本知名廠商生產,賞味期限夠長,根本沒有細看成份就慣性購買。因為孩子會無預警的帶朋友回來,有冰箱裡方便又美味的冷凍拉麵,我只需打個合作社的雞蛋,加一些有機蔬菜與肉片,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即刻上桌。孩子們吃得唏哩呼嚕,直說「吳媽媽,妳煮的拉麵比餐廳的還好吃!」當然囉,這是如假包換,真正日本的「專業拉麵」啊!看看孩子們心滿意足的神情,覺得自己真是盡職的母親。

  現在,瞪著拉麵包裝袋上的「蛋白加水分解物」、「增黏多糖類」、「乳化油脂」、「調味劑」、「抗氧化劑」•••我垂頭喪氣像隻鬥敗的公雞。報導中特別指出最需留意的添加物,正是「蛋白加水分解物」,這是將榨油過後的黃豆渣,用鹽酸加以分解而成的氨基酸液,製造過程中,可能產生疑似致癌的「鹽素化合物」。除了實質的有害成份,還有一個問題是,這些食品很可能破壞孩童的味覺。因為「蛋白加水分解物」味道非常濃郁,一旦習慣了這樣的口味,會覺得天然的調味太淡,因而製造出〝只對加工食品感覺好吃〞的新人種,這是何等恐怖的事!

  台灣的生活形態最接近日本,發生在日本社會的問題,旋踵就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看大賣場堆得如山高的熟食區,陳列架上滿坑滿谷的泡麵、加工食品、冷凍食品;街頭巷尾小超商賣得搶搶滾的便當、飯團;早餐店放到中午都不會臭酸的豆漿與三明治•••與日本相較,恐怕也不遑多讓,只是我們一直未去正視其嚴重性。

  一篇報導,一包拉麵,讓我從衝擊中獲得省思───現代人唯有多涉獵相關資訊,多了解吃進身體的東西,才能確保食的安全。希望繼續與大家分享。

(作者為本會會友、婦委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