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為母則強

文/顏美娟

   環境如何影響、模塑生存在其中的人?人又如何對環境產生知覺,繼而改進環境?除了教育,別無他法。

  「主婦聯盟」多年來的工作重點,就是從主婦生活裡種種瑣碎平凡的事物中發現問題、面對問題進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希望推動垃圾減量,就到社區學校進行「垃圾變黃金,資源要回收」、「廚餘作堆肥,送堆肥到大地」、「我要用自己的筷子,拒用免洗餐具」宣導;我們反對核能發電,面對能源危機,一方面推動綠色能源,更積極投入節能宣導;面對河川污染,我們推出「我的清潔手冊」,以「使用肥皂最安全」的理念,希望更多家庭慎選清潔用品;關心學童健康,我們推動「校園午餐公辦公營」,希望透過校園營養師專聘制度落實營養教育,讓更多家長及孩子清楚知道如何選擇食物,以養成健康的國民。

  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大都是選擇自己帶小孩。在用心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孩子拒吃某種食物如紅蘿蔔,我們會試著將它剁碎包在水餃中,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到我們期待的食物營養,並逐漸適應此食物的味道。我們也認真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樂在學習、樂在探識索知,樂在親近大自然。當孩子在學校發生問題時,我們會陪著孩子一起找出癥結所在,並尋求治本的解決之道。

  媽媽們喜歡引導孩子閱讀,透過故事的對話,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孩子們從小跟著父母上街頭,見證了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看到媽媽為伸張環境正義,不惜挑戰公權力的勇氣;也由媽媽屢敗屢戰的歷程中,學習到堅持理想的意志力;看到媽媽在學校當義工,更讓孩子瞭解感恩、惜福的真義。

  凡此種種,無非是希望用母親的手,架起一座環境保護的網,育養我們的小雛鳥。希望成人的生活示範,可以在混亂社會中,清楚彰顯出我們在乎的事情,讓我們的孩子「看得見」。希望更多即將為人父母的雙薪家庭,善用「育嬰假」選擇親自撫育下一代,讓孩子在基本安全感充足的環境中,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