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教改與入學考試

文/陳淑宇

  近十年的教育改革,存在著執行方法偏差與理論和實際狀況不符等缺失。首先,是一綱多本政策所引發的問題。一綱多本的原意,是希望藉由教材的多元化,打破過去國編本「一言堂」的獨占情形,進而引導學生思想的多元化。但是,今日的學生卻往往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由於各版本教科書的內容有所不同,而學生手中又往往只有一個版本的教科書,以致市面上許多號稱「總整理」、「各版本」的參考書,儘管所費不貲,依舊大行其道。雖然教育主管當局一再強調,準備參加升學考試時,只須讀熟一個版本即可順利應試,但是,實情真的是這樣嗎?以國文與英文科為例,各版本教科書的選文與課程配置,均有著相當程度的不同,要「讀一個版本即掌握各版本的知識」無疑是癡人說夢。

  教科書市場自由化後所造成的諸多弊端與書價高昂的問題,亦為人所詬病。但是最重要的問題還是:「一綱多本」真能如教育當局所宣稱,能「解放學生思想」嗎?雖然教科書有許多版本,但是大多數學生通常只會買一種版本;學生所接觸到的講解與詮釋,依舊是來自相同的一位教師。沒有配套措施的現行「一綱多本」制度,究竟能否達到當初教育主管當局訂定的目標,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了。

  而現行的大學入學制度,亦有可受公評之處。自今年起,大學申請入學制度中,每名學生所能報考的校系數目增加為五系,此一措施與原先設計申請入學制度的初衷,即出現了抵觸之處。原先訂定申請入學制的本意,是希望對於某一科系有特殊興趣,而能力又符合的學生,能夠提早進入心目中的理想校系。教育部開放選填「五個」志願的著眼點,可能是考慮到高中生的性向往往尚未決定,固然是美事一樁;但是一次開放到「五個」,似乎又過於浮濫了。以今年的實際狀況來看,由於許多優秀的學生被所報考的各校重複列為正取生,導致某些校系為求收滿名額,竟排出了超過一百人的備取。試問,這麼多的備取生,真的都符合該校系所要求的條件嗎?還是只是為了湊湊錄取人數?這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進入大學的另一條管道─指定考試,也有許多缺失。其中,又以國文和英文兩科的非選擇題問題最大。雖然名為「非選擇題」,但是實質上的內容就是各種不同形式的作文考試。當初決定廢除聯考,改立指定科目考試時,作文考試的存廢即成為矚目的焦點之一。反對保留者認為,作文的優劣並無一定、客觀之標準,將這樣一種測驗方式所測出的分數加入採計時,勢必造成許多混亂與爭議;贊成保留者則主張「寫作能力」是「語文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廢除作文考試,將無法測出學生真實的語文實力。雖然,作文考試以「非選擇題」的形式獲得保留,依然沒有化解反對者對「不客觀」的疑慮,其中又以國文科最為人詬病。基本上,文章的好壞優劣並沒有絕對的標準(這從歷史上許多文學名家往往互相批評,甚至大打筆仗可以看出)。只要段落合宜、文句通順、內容詳實,就是一篇好的文章;至於文章的中心思想、意識形態,則不應該列為給分的重點,閱卷委員更不應對「好文章」的格式和內容預設立場。

  遺憾的是,近年來所觀察到的現象,卻似乎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閱卷委員對一篇文章的好惡,相當程度的決定了這篇文章的分數。因此,令人質疑:閱卷委員改作文時,是否有一套客觀的標準並能徹底執行?如此才可以避免成為「純看閱卷者臉色」的作文考試,有別於明、清時期只求投其所好(八股文)的科舉制度。

  今日施行的教育制度,雖然經過無數教育前輩的修改與矯正,依舊存在著許多的問題。希望主管當局在訂定新教育計畫時,能多多考慮各國國情、理論與實務的差異,多聽基層教師與學生的意見,為未來的一代畫出更美好的教育藍圖。

(作者為本會董事、教委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