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親子數學觀察日誌

文/陳春蘭

     知道我還在上親子數學,朋友充滿疑惑和好奇:不是上過了嗎?還沒上完?還要上多久呢?我笑而不答,腦子裡也充滿著問號。

心得日記1:觀察員的眼睛

  細細回想昔日當學員的景象:一群人嘰嘰喳喳、興高采烈、天真浪漫,再加上三姑六婆的七嘴八舌,真是點點滴滴,甜蜜在心頭。當完了學員,這學期的目標是:我想要做一個好的觀察員。

  上完一堂課,發覺要做好觀察員也不太容易,尤其是拿捏開口的時機,什麼時候可以說話,什麼時候不能說,真的有點難,要十分努力地克制自己,試著放手讓學員自行討論,張大眼睛少開口,多看多聽不多說。

  聽學員們討論,彷彿是昨日的我們:

新生一,小孩還沒上學,但希望先來學好數學,回家可以教,讓孩子不會重蹈當年自己不喜歡數學的覆轍。

新生二,小孩有數學學習的挫折,非常擔心。上完課後,覺得很好玩,但憂心還在,希望能快速有效地拯救“水深火熱”中的女兒。

舊生甲,非常適應上課的方式,樂於分享,好康到相報。

  相較於舊生的舒適自然,新生不免疑惑拘謹。並不是舊生們不擔心九年一貫、不煩惱小孩的學習狀況,而是經過一學期潛移默化的成長,透過親子數學的課程,和十分受用的親子教育討論,學員慢慢地有踏實的想法,是能放下並能共同參與,也變得比較不害怕,可以和孩子一起面對數學、學校、甚至面對考試等。

  新學員則如同一顆小小的種子,生澀地冒出芽,探出頭,等待灌溉。而我呢?我的小芽也是剛冒出來,長了兩片小葉,迎風搖曳,期待吸取更多更多的養分,快樂地長大茁壯。所以,當然要繼續上課,套句廣告詞的說法,找一個感動的位子,張大我的雙眼,繼續看,繼續聽,繼續想,並用力反省。

(作者為親子數學觀察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