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尋找數學的生機

主婦聯盟親子數學習後感

文/曾于娟

  自從90年加入合作社以來,在主婦聯盟刊物上,看到親子數學相關文章的分享,身為教師的我一直對其內容好奇不已,但因工作忙碌而始終無法報名參加,以一窺究竟。今年正巧請留職停薪假,才讓我有機會與主婦聯盟的親子數學作直接的接觸,懷著一顆學習的心情,以父母的角色來報名這次的學習活動。

  上完這學期的整個課程後,發現親子數學在活動設計的順序上有它特別的意義。剛開始從簡單的邏輯分類,歷經分數、錢幣、座標的概念...等,直到最後的心算,質數、倍數的相關活動,雖然各種主題在難度上確有差異,但卻可作或深或淺的拓展與延伸,這得需視孩子個別的發展情況而定,而父母在整個活動的引導上也扮演著靈魂的角色。

  數學的本質有它的邏輯性,而邏輯本來是人類知性所自發的思考能力,也是在心靈上自我建構的歷程。此思考能力的展現是按步就班的,從具體到抽象,從直覺到反省,從淺度到深度,需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去嘗試與練習,孩子主動思考的習慣也端賴父母是否能提供並且營造情境來培養。個人覺得父母在孩子教育上所具之舉足輕重的地位更甚過學校的老師,有太多的(思考)習慣是來自孩子的生活經驗。然而學校教育較為制式、統一、分割(這自有其不得已之處,也是目前「在家教育」逐漸形成風氣的原因之一),學校難以顧及孩子的個別差異而給予個別的指導(除非是特殊教育),因此也沒有比父母更適合的人選能為自己的孩子量身訂做符合其發展的教育資源。老師應是扮演推手的角色而從旁協助,所以主婦聯盟的『親子』數學也再度喚起父母教育之責,並提供父母再次成長與學習的機會,我非常感謝像這樣的民間單位能協助父母補足自己所不足的部分。

  到合作社上親子數學,我所抱持的態度首先是自我放空,甚至回歸至「孩子」的立場來經驗每一種的活動,跳脫了「老師」或「成人」的角色而不在團體中去『鬥智』。因為數學沒有所謂的孰強孰弱,允許自己在每次的嘗試錯誤中去『感覺』數學的內涵與奧妙,我想這樣較能讓人保持學習數學的新鮮感,維持學習的樂趣,也希望自己能用此種純真健康的心態來協助孩子習於思考、勇於嘗試,終能樂於學習。

(作者為親子數學的成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