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

好書共享

文/謝錦枝

     2006年6月,《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一書問世,主婦聯盟的創會董事長、現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的陳秀惠女士,秉持關懷女性的初衷催生此書。此書的出版,記錄了主婦聯盟在婦運時空脈落上的定位,更保存了百餘年來女性自覺、行動,進而改變社會的軌跡。

  歷史由男女共同創造出來,但由於社會文化習俗的刻意壓抑,女性的聲音往往被忽略,時間一久,連女性自己都忘記自己擁有發聲的權利,於是歷史幾乎成了history-男性的故事。

  陳秀惠從事婦女運動多年,為台灣女性爭取到不少福祉與權益,有感於女性歷史的隱而未顯,文化習俗對於女性又是如此地不尊重,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合作,一本紀錄台灣女性歷史足跡的書籍,《女人屐痕》就此誕生。

  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這些供人紀念憑弔的巨大建築物裡,裝載著屬於男性的歷史。那麼,女性呢?身為社會中另一個性別,在歷史上是否也曾留下蛛絲馬跡?看完了這本《女人屐痕-台灣女性的地標》,感動地發現,原來女性從來不曾在台灣歷史上缺席,原來台灣不單只有history,也有精采的herstory。

  取名「屐痕」,一方面是因為這兩個字有動態的感覺,象徵女性的成長未曾停息;另一方面「屐痕」又意指過去人們所穿的木屐留下的印跡;兼顧著女性的未來與過去,這本書中有作者群對女性的期許,也紀念著許多在台灣土地上奮鬥的女性。

  值得被紀錄的女性很多,但書籍的篇幅有限,勢必有些遺珠之憾,只有盡可能地將最特殊的女性故事記錄下來。台灣女性教育、原住民的婦女節、日據時代的女性團體、慰安婦、台灣女性從政典範、平民女子的貞節牌坊、現代的女性團體、台灣勞動婦女等等,這些故事都是女性的血淚奮鬥史。

  透過這十七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台灣的herstory,了解過往的習俗、文化、制度對女性是如何造成不公平與刻板印象,了解女性是如何克服環境的劣勢與堅毅的人格特質,才能成為後輩的典範。跟隨著這些女性的腳步,看見台灣為追求兩性平權的社會,有勇敢女性代代薪傳,讓二分之一的女性聲音,傳唱不歇。

  很多時候,女性都是靜默的,若是沒有這些先行者,大多數的女性會接受那些不平等的待遇,甚至習以為常,亦不覺得自己受到了虧待。以古鑑今,看著故事中的女性,想想現代社會中的女性,是否仍有女性被壓迫著、被忽視著?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問題,陳秀惠女士如此說。日據時代有慰安婦;四O年代到六O年代有養女被虐的社會問題;八O年代有雛妓問題;現代則有外籍新娘的問題。女性的足跡不斷前進,卻永遠有一群女人受到不平等待遇。身為女性必須知道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的故事,然後攜手向前一同解決問題!這本書只是一粒種子,希望看過它的人都能進一步思考,疼惜女性。

  為了讓讀者可以自行前往憑弔這些令人尊敬的女性,每篇故事前面都附上了手繪地圖,清楚地將地點標示出來。沒有雄偉壯觀的建築物,沒有歷史課本紀錄這些故事,一如女性低調溫婉的特質,這些地方都將被紀念著,不再遺忘。      

(作者為本會秘書)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