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7期 2006年9月及10月合刊


我為什麼要加入合作社?

~是為了讓家人吃得安心、還是社會責任~?

文/邱俊英

     2001年日本生活俱樂部在歷經雪印乳業事件、狂牛症病例和關心基因改造食品的進口等問題之後,為確保食的安全在「安全、健康、環保」的自主管理監查制度下,秉持「資訊公開」「預防原則」「確保追蹤的可能性」的原則,再次重申「共同購買」運動是因為與生產者合作,才能確保可以買到安心的生活必需品。也因為這些事件的發生,讓他們重新省思「共同購買」的意義,同時認真思考推廣「共同購買」的重要性。

  我們來看看英國最大的消費合作社 COOP GROUP,如何定位他們的合作社:

  這些優質的服務就是:

  我們的目的在於提供我們的社員:

  我們的原則就是:

  以上是英國的合作社所做的事,那我們的合作社又成就了什麼樣的事業呢?我們的合作社目前除了提供社員安心的食材之外,還照顧了那些族群呢?

  曾經有一位合作社的社員憂心忡忡地問我:台塑、統一等一些大財團正摩拳擦掌加入有機的行列,難道你們(不是你們是我們)不害怕嗎?那些財團資金雄厚,產量及品質一定都非常穩定,我們(這次對了,是我們,不是你們)為什麼不和他們合作呢?我們那些農友種的東西品質不好、產量又不穩定。對,沒錯,我們的生產者的產量的確是不夠穩定,但這是所有看天吃飯的耕種者心中永遠的痛;品質就很難界定了,所謂的好與壞的價值認定不是絕對依外觀而定。我們如果和這些財團合作,請問目前供應我們的一百多戶小農怎麼辦?回過頭再用傳統的方式來耕種嗎?繼續使用化學肥料、使用殺草劑嗎?

  在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這本書提到:「物質資源中,最偉大的毫無疑義是土地。」從一個社會怎麼使用他們土地,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將來會是如何?長久以來人類都自認為是大地的主宰,去到那兒燒(砍森林)殺(撲殺雜草)擄(補獵)掠(採蜜)無所不用其極,其實我們要明瞭,人類是大地之子,是大地在供養我們,我們應該善待所居住的土地,和土地共存共榮,人親土親水親,身土不二。

  我為什麼加入合作社?那是一種理想,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傻勁;妳/你呢?為了讓家人吃得健康與安心嗎?沒錯,我們都是基於這樣的理由加入合作社。但是,妳/你有沒有想過,加入合作社照顧家人的同時,我們已在積陰德,集結了我們的共同消費力量,默默地在照顧一群小農和台灣,這塊我們所居住的土地呢!如果,居住在「福爾摩沙」這個島上的每個人都如此寶貝她,那我們的將來就不再無所適從,是可預知的,不是嗎?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經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