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8期 2006年11月及12月合刊


健康的隱形殺手

-電磁場、電磁波

文/陳淑宇

   自從愛迪生發明電燈,並於1882年在美國建造了全世界第一座的電廠之後,對人類文明產生極大的影響。電化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的習慣因為電能的大量使用而完全改觀,民眾的日常生活比起過去明顯的更舒適、便捷,工業急速發展,商業活動大大提高。但是,因為大量的使用電器用品,目前人為產生的電磁場約為一百年前的一百萬倍!

  由於電力對民眾生活產生極大的便利性與舒適性,卻少有人去思考:隨之大量產生的電磁場是否對人體有不良的影響?直到最近三十年,才有科學家對電磁場產生一問,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究。最早的報導出現在蘇聯;1972年幾位蘇聯的科學家發現火車調度員的工作環境有強力的電磁場,她們有較一般人高的比率罹患心臟疾病,而且有神經失調、一再發生頭痛、疲倦、壓力即長期沮喪的現象,可是,他們的報導並未受到重視!隔年,美國海軍為了與美國潛水艦隊聯繫,預備鋪設總長22500哩可發出無線電波,穿透地表的地下電纜,這些地下電纜在完工後將會發出極大的電磁場。這個計畫在執行初期就遭到部份地方人士的反對,為了降低憂心電磁場對健康有所危害的反對聲浪,海軍任命八位傑出的科學家組成科技顧問小組,希望他們的研究可以消弭民眾的疑慮。但是,研究報告卻顯示:實驗動物暴露在弱的電磁場中,它們完成任務的效率會降低;人如果暴露再電磁場一段時間後,血液的化學成分改變了,而科學家們更發現:負責埋設電纜線的工人的血液成分也有類似的變化!因此,他們認為60赫茲*〈Hz〉電力系統對民眾健康顯然有巨大的潛在危機!

   1976-1979年美國流行病學家沃爾賽瑪〈Wertheimer〉與物理學家李剖〈Leeper〉首度針對死於白血病的孩童展開調查研究,他們發現:這些因為白血病而死亡的孩童中有明顯的數量是暴露在高電磁場中。1979年他們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發表研究結果─孩童長期在電力系統的電磁場下,暴露量高的孩童其罹癌死亡率,將是暴露量低者的2-3倍。1987年7月紐約州電纜線研究計畫的最終報告「電纜線電磁場之生物效應」裡記載:住宅區的電磁場可能與某些孩童癌症的發病率有關,有研究顯示:患白血病與腦癌的孩童,其住處60赫茲電力系統電磁場強度比沒有罹癌孩童住處的電磁場強度高。

   1989年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學流行病學家珍妮芙•麥頓諾斯基〈Genevieve Matanowski〉發表研究:針對五萬名紐約電力公司員工,經過四年的研究調查,發現長期暴露在電磁場的工作環境中者,白血病、淋巴癌的罹患率是一般人的七倍!美國環境保護署在1990年公佈的有關電磁場的報告指出:電磁場對民眾健康的潛在危害屬於B1級,與香菸同等級。這麼多的研究顯示在低頻電磁場中,體內會議制腫瘤生長的「淋巴球T細胞」會因磁場干擾而無法運作。電磁場會使細胞染色體變形乃至破裂、干擾中樞神經、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進而削弱免疫系統,還會使促進癌細胞增殖因子增加,使癌症惡化;隨著暴露電磁場的時間增加,體內不正常的運作就會浮上檯面。輕則頭痛、失眠、疲倦、沮喪、記憶力減退、慌張、心律不整、皮膚起疹;重則引起白內障、精子數減少、失明、淋巴瘤、白血病、淋巴癌、腦癌以及其他癌症。

   看到這麼多有關電磁場對人體健康產生潛在危害的報導,尤其對發育期的孩童有嚴重的影響!不得不讓我們正視這個問題!也要問看不見的電磁場是什麼?在哪裡?又該如何保護自己?我們必須膫解:只要使用60赫茲電力系統〈家庭電力系統〉就會產生電磁場,電磁場的產生源包括廣播電臺、雷達、聲?、人造衛星、有陰極射線管的電腦螢幕、行動電話基地台、60赫茲電線、輸配線、家用電線、和各種插電使用的電器用品等。所以,一般日常生活無法避免電磁場的影響。但是,電磁場會隨著距離的平方而遞減,平常使用電器時,只要距離90-120公分就可使電磁場的強度降到安全值之下〈約1毫高斯**以下〉,一般的傳輸纜線需要距離18-60公尺,高壓電纜則需要90-300公尺〈或更高〉才能降到安全值。變電香、變電所產生的電磁場比我們所使用的電器強很多,所以降到安全值得距離相對的也就要更遠。

   有些電器使用時,無法距離約一公尺,例如電腦螢幕、檯燈、電磁爐、吹風機等,那麼,首先我們要選購較高能量效率比的產品,電腦螢幕暫時不用時,使用省電待機模式,手機通話長話短說,將吹風機掛在牆上,用一根有彈性的塑膠管引導熱風吹頭髮,可以減少吹風機90%以上的暴露量。如果懷疑住家、學校或工作場所附近的輸電線路電磁場太高時,可連絡地方公用事業單位加以檢測,確認電磁場太高時,可要求他們重新安排輸電線路,並加強防護。如此,我們才可以在享受使用60赫茲的電力系統帶來的舒適與便利生活的同時,又可將它所產生的危害降到最低。

*赫茲〈Hz〉:交流電測量單位
**毫高斯:mG,milligauss磁場強度單位

(作者為本會董事、教委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