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8期 2006年11月及12月合刊


給孩子最好的?!

參加生活智慧親子營有感

文/楊舒渝

  我是一個多胞胎的媽媽,打從懷孕開始,就和先生不斷參加各種研習營和演講,閱讀各式各樣育兒書籍,希望給他們一個所謂「最好」的教育環境。孩子們從一歲半起,舉凡音樂律動、腦力開發、感覺統合、積木、圍棋、英語、數學、識字課、藝術、自然科學、網球等林林總總,認真奉行八大智能,然而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我發現了一些教養問題,卻百思不得其解。就在去年寒假參加人本基金會親子營時,高雄謝主任一句話驚醒夢中人,她說:「你們要當心啊!這些經濟優渥的孩子,在生存上是絕對劣勢!」

  從那時開始,我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仔細思考生命教育,決定辭退幫傭,組織一個兒童讀書會,也慢慢釐清一些教養問題,誠如聖嚴師父所言:「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逐漸體會到優質的生命信念,才是這輩子我能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也因此一見到主婦聯盟要辦生活智慧親子營,馬上報名參加,還擔心報名人數太少無法成團,四處招兵買馬,可是終究不敵其他才藝營隊,報名人數只達預期一半。

  我非常感謝這次參與親子營的工作同仁!在經費拮据下,仍然犧牲假日、不辭辛勞前來義務支援,尤其遇到孩子們狀況百出時,仍然願意包容接納,這真的很不容易!活動地點是在霧峰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一處鬧中取靜的優美地點,宿舍寬?乾淨,開窗望去盡是滿滿綠意,光在宿舍內走廊通道間,就夠孩子們玩上一整天。

  活動一開始,副主任先放幻燈片介紹主婦聯盟,接下來閱讀自然之美,林老師帶來好多植物,讓孩子們利用五官體驗,看他們興奮地討論,便知道在小小心靈已埋下一顆種子。隨後台灣土地故事也引起一陣騷動,原來很久以前台灣曾經沉在海底,聽到與台灣同緯度的地方幾乎都是沙漠時,小女兒靠在我耳邊輕輕地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呢!要好好愛護這塊土地!」

  午休過後,麗美與靜如帶領大家利用廢油做肥皂,孩子們一邊小心翼翼攪拌,一邊不時用手輕觸鍋子外緣,感受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所產生的熱度。接著,由專業人員帶領大夥一起探索蜜蜂的世界,見到難得一見的女王蜂和雄蜂,真是大飽眼福。緊接下來的香草天地,也讓孩子們樂翻天。在生機的庭院中,不時聽見孩子們的讚嘆聲,他們彼此分享發現的喜悅,真實地感受造物者的美妙。原本夜訪螢火蟲的活動,無奈天公不作美改在室內舉行,聰明的文?老師設計了螢火蟲生存闖關活動,才讓孩子們一掃陰霾。

  隔天的自然遊戲,將活動帶入最高潮。孩子們依序要通過四大考驗,分別是遊湖自然觀察、撿取大自然的色彩、蝙蝠抓蛾以及昆蟲猜謎遊戲,從孩子們不斷的笑聲中,便知他們多麼高興!在零食面面觀課程中,大家才恍然大悟,通常市售零食有這麼多化學添加物,可能會影響小孩腦部成長,以後買東西時可得睜大眼睛,瞧個仔細。在此要鄭重推薦: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有機豆花,本次活動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下午的環保樂器製作,大夥兒用廢棄的瓶瓶罐罐組成沙鈴,合奏一曲,看著大家的十足創意,不覺莞爾。最後的成果驗收、趣味搶答,更是為這二天一夜畫下精彩的句點,當孩子們興高采烈帶著禮物回家,我深知他們也收到了生命中的一個大禮 一 對自然環境的尊重與喜愛!活動中還有好多點點滴滴,不過限於篇幅,只能告一段落,各位看官欲知詳情,不如下回自個兒來體驗一下,包君滿意。

(作者為台中分事務所 綠人)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