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8期 2006年11月及12月合刊


實習去!

相遇主婦聯盟

文/許郡倫

  常聽學長姐們說,實習過程要有充實的收穫,一半要自己努力爭取,一半則是要靠運氣。今年輪到自己實習,我覺得我是幸運的,當初之所以會不經考慮就選擇主婦聯盟的原因,有一部份是來自於去年學姐的實習報告內容中,我感受到這是一個很溫馨又很有挑戰性的單位;另外,我一直認為非營利團體是最能有所發揮且深入到問題的核心,因此就順利與主婦聯盟結緣。

  當我進到這個團體兩個月之後,覺得她們幾乎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團體,會裡的媽媽們都有自己的專才,會內的活動不斷地推陳出新、跟著社會動態跑,可說是十分「跟得上時代」。這些媽媽們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技能和知識,願意不斷的參加各種研習會、專題演講來讓自己的涵養更豐富、更有能力去推動這些有意義的事情。這樣的做事態度是我在這裡兩個月最大的獲得,我認為這是一種價值觀,稟持著這種價值觀是可以幫助我們更認真的去處理周遭的每一件事情。

  在主婦聯盟的實習,在專業獲得上最多的應該就是對於校園午餐議題的

  了解,這個議題跟我所就讀的公共衛生也是息息相關的。當編輯手冊、查資料的過程中,了解到校園營養午餐每天供應百萬學童,其食材來源、生產、運輸、製造過程、供應管道等等,對環境生態之影響等相關問題,都是公共衛生領域可以研究的方向。且在家長手冊的製作過程中,會裡也給我們很大的空間自由發揮,也願意花時間跟我們溝通,讓我們可以學以致用,把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與校園午餐問題作結合。

  有了校園午餐議題的啟蒙,我也開始注意社會時事;在主婦聯盟的兩個月裡我也培養了不少好習慣,比如說在外用餐自己準備餐具、垃圾分類、節能、少喝市售含糖飲料等。最難得的是能夠跟會內董事、秘書培養了良好的情誼,實習結束還能夠繼續保持聯絡。我也期待自己能夠把在主婦聯盟所學到的不論是價值觀、做事態度,或者是知識與技能,都能夠實際的運用在生活及學業上,相信都會是很棒的助力。

(作者為輔大公衛系暑期實習生)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