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9期 2007年1月及2月合刊


歲末掃除輕鬆做

文/黃月嬌

  

  記得最近幾年,每逢歲末時,總會不厭其煩地在會訊上,寫些清潔、掃除的方法,與大家分享。自從「我的清潔手冊」出版後,很多的撇?都鉅細靡遺收集在手冊裡了,本想今年不用再多所贅言了,承執行編輯誠懇邀稿,就只能野人獻曝,再補充些清潔方法。 提到大掃除,總讓人覺得是浩大工程,尤其平常不擦的地方,總是有礙眼的污垢出現,最好平常就一小件一小件地把「迷你掃除」在短時間又輕鬆的情況下做完,一次約花半個小時,累積下來,就成為「大掃除」的完結篇了。有些家用品,平日保持乾淨,維護好,使用期也相對的長,較不易損壞。

先自己來調製洗潔劑吧!

小蘇打刷刷膏 作法:小蘇打一杯(200c.c.)、肥皂粉2小匙、水50c.c.,放在容器中攪拌,最後加白醋一杯,充分攪勻後蓋上蓋子,可以保持10天的效果。 工具:舊牙刷、牙籤、竹籤、毛巾、抹布、洗潔布或海綿

廚房的用具

鍋子或茶壺常會黏附油污,用海綿或洗潔布,沾「小蘇打刷刷膏」刷,油垢很快地變乾淨。但是燒焦痕太黑時,可能不會完全刷得掉。這種洗潔劑,相當安全,和孩子談話或看電視時,也可以輕鬆地使用,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流理台

流理台的收納櫃、抽屜用毛巾沾「刷刷膏」擦拭,很有趣的是污垢瞬即掉落。把手要細密地擦拭,用水擦乾淨後,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冰箱

冰箱上面積存的灰塵在煮菜時與油煙結合,只用水是擦不掉,用「刷刷膏」就很容易對付了,順便把側面、前面的門與把手細心擦拭,再用濕抹布擦乾淨。選食物少的時候,清理冰箱裡面,用擦乾的毛巾,沾一點刷刷膏,清洗掉污垢後,再用水擦拭。

烤麵包機、烤箱

通常外面會有點含油的污垢,裡面有些麵包屑,刷刷膏不僅可用於外殼,裡面的鐵網、烤盤、玻璃門等食品接觸的地方,也可以安心的使用,最後用清水擦拭,不需費太多時間,就變成亮晶晶的,很有成就感喔!

瓦斯爐

爐子如果附著頑固的油污,用擦拭布刷上較多量的「刷刷膏」,等約10~30分(視污垢的情況而定),讓它與污垢溶化後,用浸過熱水的抹布,把洗潔劑擦乾淨。

抽油煙機

這是比較難處理的,在時間與體力都OK的情況下,再動手吧!可以分解的零件就拿下來,黏滿油垢的部份,塗上「刷刷膏」放置一會兒,等污垢溶化後,用舊牙刷、毛巾擦拭,角落的污垢用竹籤挖剔,最後用熱水擦拭。

洗臉台

把「刷刷膏」裝在小容器裡,放在洗臉台附近,不定時的洗水龍頭、洗臉盆等,比只用小蘇打清洗,效果更佳。

浴缸

小蘇打和肥皂以2:1的比例,用海綿刷洗,有些浴缸最會被忽略的地方是邊緣的一層「矽利康」,容易積存水垢,請記得每週一次,洗過澡後,在矽利康上面沖熱水(40度左右),以防長黴,孳生細菌。
(作者為本會環委會、消品會委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