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19期 2007年1月及2月合刊


住屋節能改善實作傳真(上)

文/林學淵

   在面臨全球溫室效應與環境資源減少的今日,大家力行節約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既可省電費,又能為維護地球清潔環境盡一份心力,一舉數得。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資料,台灣住商及機關學校等建物,冷氣空調用電佔全年用電量35%,照明用電佔30%,其他電器(包括電腦)合計約35%。低成本節能實作案例操作,是先針對每一住屋的空調、照明及電器這三大用電部份進行節能評估,把握總體耗能中6到7成不需成本或低花費就可改善的部份,並不拘泥於要將節能全面改善,也就是避免強求另外3到4成需投入很多成本才能改善的那部份,這是我們在進行低成本節能實作案例時,優先強調的原則與精神。

住屋節能改善幾種可能手法

  關掉待機電力、節省待機電源-所有電器使用可控制電源的有開關插座

  電器的種類日漸新穎,有定時、計時、遙控、恆溫等多樣功能的產品,新增功能除了可能造成增加能源消耗之外,也會讓不使用的電器在沒拔掉插頭時仍然消耗電能。雖然待機電力所耗很小,但是積少成多也將造成不少浪費。據調查研究發現,因為未拔掉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10∼16%。除了家中需24小時使用的設備之外,其他電器不持續使用時,應將電源關掉或將插頭拔掉,以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

照明節能改善

  改用省電燈泡燈具、鹵素燈改為LED燈、日光燈改T5燈管規格或三波長高效率燈管並換裝電子式安定器、裝置自動點滅開關等。

  傳統式安定器的日光燈耗電約為45~53瓦,且壽命較短。而省電高頻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僅約36瓦,省能達30%。如將傳統照明燈具改換為省電高頻電子式安定器燈具,有立竿見影之效,也節省冷氣的負荷。

冷氣空調節能改善

  一般都是以提高冷氣空調設備的效率,如更換高EER值或直流變頻冷暖氣機。但除非冷氣壽命已到,實無必要額外花錢馬上再去更換冷氣空調設備,而其他低成本的冷氣空調節能改善配套措施如下:

一個低成本住屋節能改善實作案例介紹-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是屬於一樓辦公區兼賞鳥裝備賣場以及地下室教室,平常一樓辦公區人員有10~15人,主要的耗能問題在照明及辦公事務電器系統。

人工照明耗能嚴重

  1. 由於該單位屬於辦公類環境,人工照明每天使用時間高達12小時,一樓每天使用19組日光燈,每組4支燈管,共76支燈管耗能功率高達1520W,另外鳥會自行量測工作面照度值高達766Lux,對於使用電腦螢幕工作的人原來說實在是太高了,在辦公區過度照明會導致頭暈和眼部疲勞。
  2. 在大門入口處佈告欄之鹵素崁燈發熱多,耗電量大。
  3. 晚上鳥會外會有5盞鹵素探照燈照明,鹵素探照燈耗能大。

照明改善方法

  1. 將辦公區之日光燈全面更換改為電子安定器及三波長燈管,可以減少燈管數目到38~57支,照度控制在500∼750LUX間,且三波長燈管演色性大幅提高,完全提升照明品質並兼顧節約能源。
  2. 使用LED崁燈取代大門入口處公佈欄之傳統鹵素崁燈。
  3. 將每盞300w鹵素探照燈改成省電型70w探照燈。
照明改善方法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