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20期 2007年3月及4月合刊


住屋節能改善實作傳真(下)

文/林學淵

案例一 台北市野鳥學會

冷氣外洩與室內空氣品質問題

    由於辦公室前段西曬(熱負荷增加),大門因為經常開開關關及在辦公室後段因與洗手間並無適當之區隔造成冷氣容易外洩,浪費了冷氣即是浪費了電能。一樓辦公室經常辦公的人員大約有10∼15人左右,夏季空調時緊閉門窗,空氣不流通,辦公人員會覺得不舒適。

冷氣空調改善方法

  1. 在辦公室前段西面西曬落地窗室內側安裝高反射式淺色捲簾(因外玻璃面要當廣告牆使用),正確上應使用外遮陽最好,不過礙於現有建築規劃只好使用效果次之的手法。
  2. 大門因為經常開開關關,加裝可使門打開後自動彈回之油壓桿,讓夏天冷氣不易外洩。
  3. 並在辦公區牆壁加裝壁扇幫助冷氣迅速混和均勻,增加舒適度,冷氣設定溫度便可向上調。
  4. 在辦公區與後方走廊間之區隔加裝軌道式PVC拉門。
  5. 後門上方鋼板拆除加裝橫拉窗,在室外氣候允許時可開窗,讓辦公室前後空氣自然通風對流散熱,減少冷氣開啟的次數。
  6. 清洗分離式冷氣室內外機。
  7. 在一樓辦公區安裝全熱交換空氣對流機,可降低換氣所需之空調負載,能大幅節省能源消耗。

辦公室設備待機電源管理不良問題

     在辦公區電腦及周邊設備非常多,有些不必要的設備待機電源持續開啟著,如多台的印表機下班後也沒有完全斷電。建議將所有的電腦及周邊設備裝設個別電源控制開關,可讓工作人員在下班後關掉不需使用的待機電源。

電器節能改善方法

  1. 每個辦公桌裝設個別電源控制開關
  2. 各印表機及事務機旁裝設個別電源控制開關

  其他管理手段:提供一套適用於該案例之管理方法及宣導手冊並結合電表讀數、溫度濕度紀錄薄,加強鳥會內部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大家電能管理的觀念,並確實養成工作人員省電習慣。因裝設110V、220V之兩種直讀轉輪數字電表於室內開關箱旁,有其施工困難度及經費考量,所以我們提供記錄簿請案例工作人員直接看電表記錄。

案例二 個人住家

前言:

   位居24樓頂樓,面南陽台外移以窗密封,樓層高,夏季日照量大,但平常風勢也大,為安全考量,盡量不開窗,所以豔陽天時,室內通風不良非常悶熱,必須靠空調降低溫度。

   由現場勘查及電表資料明顯發現,耗能最多的是空調設備,隨著氣候的變化,在夏季時用電會達到尖峰,空調設備是購屋時已經有的設備,屬於非變頻分離式冷氣,由於狀況尚好並不能更換,因此改善的關鍵在於盡量減少冷房負荷。

室內空調系統耗能大

    住家南向開窗面相當大,終年受太陽強烈熱輻射,大樓立面又無法裝置外遮陽,夏季時玻璃窗大量傳熱進室內形成很大的空調負荷。由於位在住宅大樓頂樓,屋頂傳熱也是室內空調負荷來源。另有一採光閣樓兼屋頂通道,夏天熱氣無法排放,也形成了大量空調負荷。家中兩個房間有太陽西曬牆面的問題,夏季也會傳入大量的熱量形成空調負荷,但由於牆面皆有一層櫃子當作緩衝空間,因此並無迫切改善之需求,如果未來住屋重新裝潢希望在西曬的內牆面設置隔熱層。

   此外經水電專家檢視發現,空調室外機冷媒銅管隔熱外套已全數剝落,情形嚴重應儘速處理,及空調室外機應加裝不鏽鋼強化遮陽架避免日照及強風。

浴室通風不良,濕氣難以排出

    在兩個浴室天花板上,原來的抽風扇並沒有接管至管道間,造成浴室內濕氣難以排出,甚至需要除濕機來烘乾,耗費大量除濕電能。

冷氣空調耗能及浴室通風不良改善方法

  1. 頂樓利用現有盆栽及增加新植栽,以綠覆率或遮陽黑網覆蓋有效阻絕屋頂太陽熱輻射形成。
  2. 所有窗玻璃加貼大樓專用隔熱紙,阻絕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隔熱效果可達50%以上,減少空調負荷。
  3. 屋頂通道安裝可摺式紗門,夏日時讓熱氣能夠排出。
  4. 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冷媒導管重新包裹隔熱材料。
  5. 建議冷氣室外機加罩遮陽網,放置阻隔棉於室內機回風口
  6. 浴室抽風機裝置獨立開關,並重接排氣管至管道間,平時可將抽風機獨立開啟抽除濕氣,避免使用除濕機。

電源管理改善問題

    家中電腦與周邊設備及客廳電器用品非常多,設備待機電源持續開啟著。浴室照明與風扇控制開關未分離。

    建議將所有的電腦及周邊設備裝設電源控制個別開關,可關掉不需使用的待機電源,並養成家人電能管理的觀念。

節電管理方法

  1. 浴室照明及排氣風扇控制開關迴路分開獨立設置。
  2. 電腦或家電設備裝置個別電源控制開關。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