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21期 2007年5月及6月合刊


簡單的幸福

校園午餐在泰北緬甸移工學校

文/張瓊齡

  當泰國勞工遠渡重洋,為掙得較高的工資到台灣當泰勞,而泰國短缺的人力則由來自緬甸的移工(migrant workers)以緬勞的角色補位。這就是所謂全球分工吧!

   在緬甸境內,一般粗工的日薪約1000緬幣(約27.5元台幣),一個月能有十天的工期就算是很好的狀況啦!而也有許多人,連這樣一天不到一美元的工作也不可得。

   然而,緬甸人費盡辛苦,合法或偷渡到泰國的工資又是多少呢?

   依據今年一月份我到泰緬邊境,從當地的NGO友人得知,緬甸移工的日薪約莫是60-70泰銖(泰銖:台幣約1:1)。

   和台灣的泰勞不同的是,緬勞常常是帶著家人一起遷移的,父母上工的時候,小孩子的教育或托育就成了問題。

   位在泰緬邊境的城市Maesot,有著許多的社區型緬甸移工學校,這些學校都是非法設立的,泰國政府雖基於社會安定的考量睜隻眼閉隻眼,既不支持也不禁止,然而這些移工學校實際上還是面臨著朝不保夕的危機,只要有看不過去的人檢舉,或者地主不願再租借,就隨時要關校;而跟著移工父母遷移的孩童,更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在各個移工學校之間流轉。

   這一趟,我們到兩所移工學校,各用一整天的時間,帶著孩子們做活動或是彩繪校園。或許移工學校常有來自NGO的義工老師或是外來捐款團體的參訪,也可能孩子們習於流浪,見多了世面,跟位在偏遠山區泰鄉村羞澀內斂的甲良族學童相較之下,顯得活潑好動,不那麼怕生,也相對接觸到更多外來文化的刺激吧!

   W校座落在移工們聚居的移民村內,與大馬路有一段距離,當天上課的人數約六七十人(註1),校園午餐採大鍋飯制,大多數的小朋友吃學校的午餐,零星幾位自帶便當的孩子,散坐在烏壓壓的人群之中,顯得突出。當天的主食是一大盤米飯,唯一的主菜是一人一根約莫十公分長、肥短多汁的小黃瓜。看來完全沒有調味,也沒有任何油脂的午餐,孩子們卻都吃得很起勁,有些較大的孩子,自己拼命吃的同時,也不忘幫忙把飯塞進較年幼的孩子口中。

   G校位於公路旁,不同程度與年紀的孩子分別在四個空間裡頭進行學習,當天約莫四十人。這裡的孩子大多自己帶便當,也有家長在接近中午時分把飯盒送到學校,只有少數孩子由校方準備午餐。吃飯時間一到,四個空間裡孩子們很有默契地重新排列組合,各聚校園的一角。有的組合,我稱之為梅花餐型的,就是每個孩子很自然地把自己的主菜貢獻出來,這樣大家就可以分享到四至五種菜色;有的組合,是手足情深型,看得出來是來自兩三個家庭的兄弟檔或姊妹檔,大家坐在一塊兒,但各吃各的便當,有個哥哥看弟弟貪玩吃得慢,還會伺機偷吃弟弟的菜。有的組合,就是零星兩三人,邊吃邊玩邊聊天,玩才是重點,吃飯是點綴。

   大致瞄了一下孩子們自帶便當的菜色,光用看的,就感覺是又鹹又辣的配菜,應該就是他們平日在家的日常食物吧!

   不論是大鍋菜,還是自家便當;不論是味如嚼蠟的白煮飯菜,還是鹹辣的醃菜;不管是自己埋頭吃,還是靠人家往嘴裡頭塞,每個孩子都是那麼認真與專注地對待眼前的食物,那麼樣地滿心歡喜彷彿享用著人間美味,而鬆鬆的看來約有兩碗飯份量的米飯,再小的孩子都吃得一粒不剩(大孩子也會幫忙解決的),完全不可能有偏食或廚餘的問題。

   這就是今年初春,我在泰國西北部的泰緬邊境,曾經參與過的兩場校園盛宴。符不符合我們對於營養的標準,我不知道,但是,我看見這些認真吃飯的緬甸孩子,臉上有種簡單的幸福。

   註1:移工學校的學生人數每天在變動,有時父母的搬遷也相當匆忙,無從事先告知校方;有些父母因為是非法移工,一旦被抓遣送出境,來不及帶走孩子,孩子也就成為孤兒。

(作者為本會董事,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