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21期 2007年5月及6月合刊


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台灣何時覺醒?

文/劉美麗

   近百年來,氣候因素成為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而氣候的變化主要歸因於人類社會工業化程度的提高而造成的溫室效應。

  今年二月、四月及五月,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陸續提出研究報告,詳列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的證據與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如地球溫度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持續升高、海平面不斷上升、有些動植物從地球上消失,以及農、漁業生產力下降等。

  去年的暖冬迫使歐洲的滑雪季一延再延,而海明威小說「雪山盟」裡的那座聳立一萬多年的雪山,兩年前似乎融化殆盡。因地球持續增溫,使冰山融化,進而使得海平面上升,海洋範圍擴大,許多小島已瀕臨淹沒的危機,如南太平洋上的島國土瓦魯(Tuvalu)在2001年宣布放棄家園,舉國移民至紐西蘭。至於台灣呢?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1公尺,將危及台灣50萬人和1,246平方公里的地區,如台南、雲林與嘉義等西南沿海低窪地區將成為危險地帶,而紅樹林、黑面琵鷺、綠蠵龜也將岌岌可危。根據科學家最悲觀的預估,在本世紀末,台灣6~25公尺海拔高以下的地區將會淹水,全台灣100公尺海拔高以下的土地將有25~58%被淹沒,屆時「環境難民」可能達587萬~1,141萬人…

  你或許認為以上的說法未免杞人憂天吧!其實,我們以最近的調查資料就不難看出端倪,目前台灣的氣候及生態明顯因地球暖化而面臨嚴峻的考驗,說明如下。

  1. 氣候的反常失序:台灣在過去百年以來,平均溫度增加1.3℃,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年平均日照時數,自1975年至今減少15%:暴雨暴旱交迭,北澇南旱日趨顯著,且 南北降雨天數逐年降低,使得雨量集中,雨勢更強。又土地涵義的水源也異常枯竭,不論高山或平地都出現乾涸現象。再如2004年冬天陽明山700公尺海拔高的山區就下雪,2005年三月初春,中南部低海拔山區也飄雪,及同年八月底的焚風等,這類的極端氣候在在挑戰生命適應環境的極限。
  2. 自然生態的變化:如原本不會在台灣現蹤的東南亞熱帶蝴蝶,已北上飛到台灣落腳,入侵本地蝴蝶的地盤;還有高山出現櫻花提早開放,望安綠蠵龜因海草生長情況不佳而吃不飽,以致孵化變差等。又據陳玉峰教授的研究,台灣海岸原生指標植物疑因全球增溫而向北遷移50~70公里左右,如原來生長在嘉南沿海的馬氏濱藜與鹽地鼠尾粟,現在已經在新竹客雅溪一帶出現;台中縣高美濕地最大宗的雲林莞草,已跨過淡水河到金山水尾漁港附近;還有,常見於南台灣魚塭地的海馬齒,已經現蹤於桃園永安漁港,這也會造成當地有些植物因新物種移入競爭而死亡。
  3. 農漁業的影響:地球暖化強化了「聖嬰現象」,極端或失序的氣候使得山林、穀物及蔬果承受寒害,或擾亂植物的開花結果,不明原因的昆蟲及病菌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疫情和災變,使得植物病蟲害的防治更為棘手。此外,被漁民稱為「烏金」的烏魚,原本迴游到雲嘉沿海產卵,竟改到東北角一帶產卵,這對烏魚繁殖後代的影響,正是漁業資源永續的重要課題,而祖先傳承下來的捕魚知識,似乎已不足以應付地球暖化下快速變動的海洋。

   IPCC最新出爐報告中指出,地球將持續增溫,到本世紀末,平均溫度最高可能比現在還要熱6.4℃,而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台灣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1%,至於台灣每年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2公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而從1990~2004年以來,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就成長了111%,是全球成長值的四倍。

  未待至本世紀末,台灣的氣候及生態已明顯受到溫室效應的衝擊,再者,台灣產品主要的出口市場歐美日,對於減碳的標準日趨嚴格,而且還在不斷加碼減量中,這樣的限碳趨勢遲早會影響台灣的經濟,但未來政府仍有意發展國光石化及台塑大煉鋼廠等高耗能產業,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是否政府還將這場全球性的環保競賽置身事外?台灣要退燒似乎還遙遙無期…

(作者為本會台中分事務所執委)

※參考資料

  1. 「全球暖化─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天下雜誌第369期,2007年4月
  2. 「台灣生態大變遷」新聞稿,陳玉峰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fchen&article_id=6229587
  3. 「面對台灣:生態氣候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http://e-i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