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第223期 2007年9月及10月合刊


看見孩子眼中的光芒

文/徐鳳娟

   「數學,真的是非讓人頭痛不可嗎?」

   學習應該是件愉快的事,但教高年級後,常會聽到學生告訴我,「老師我喜歡上國語課,喜歡上社會課,喜歡上……,但是我不喜歡上數學課耶!」問他們為什麼?不少學生會說上數學課有壓力好累喔!然而有許多孩子也就因為這樣而對數學心生畏懼甚至失去了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和信心。對他們來說數學似乎真是讓人頭痛的科目。就像現在我帶的班級有個學生,因為家庭因素中年級的學習基礎不佳,所以到了高年級,每每上數學課時,他總是因為坐不住而在教室裡遊蕩甚至影響到班級上課的秩序。也曾嘗試不同的方法來幫助他學習,情況雖有改善,但總感覺這孩子對數學是缺乏信心和興趣的。因為每次上數學課他的表情總是有些勉強、沒有笑容。然而就在期末,我帶全班同學參加「文山社大-親子數學」這門課期末嘉年華的闖關活動時,看到了這個孩子在玩遊戲時,臉上充滿自信光彩又興致勃勃的模樣。似乎又再次的提醒我,當學習多一點樂趣時,才能讓孩子們對數學有感覺。

   記得那天帶學生去玩親子數學闖關,在我說明完闖關規則後,班上孩子們都迫不急待的進入會場。唯獨只有這個孩子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生悶氣,因為同組有同學表示不想和他同組,因為他會影響他們的速度。於是我試圖勸他進會場看看,但他很斷然的說:「我不會,我不進去」。眼見無法勸他嘗試,只好央求他,當我的助手幫班上同學照相。好不容易他終於進了會場,只見他盡責的照起像來,但似乎對同學玩得不亦樂乎的樣子沒感覺,等他拍了好幾張照片後,我試探性的問他,老師也很想玩可是沒人和我一組,你和老師玩玩看好不好?只見他很勉強的答應,於是我們從第一關開始玩,第一次我刻意輸了,他似乎感覺是老師故意讓他,所以表情仍然很緊繃,我提議再玩一次。當這一次他又贏了時,我問他想不想繼續玩下一關,他欣然同意。不然之前他仍唸著說我不玩,幫老師照相比較好。但是當我們向第二關挑戰,這一次他又贏了的時候,我看他臉上露出了笑容。我趁機說,原來你都隱藏實力,其實你很厲害喔!於是鼓勵他跟班上同學挑戰,當他和同學玩又贏了的時候,只見他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也玩出興趣來了。於是不用我再陪著他,只見他開心的找到同學一關一關的玩下去。而當我在一旁偷偷的觀察他時,我看見他對於每一關遊戲都躍躍欲試的樣子,臉上更是充滿自信的光彩,而這是平日在數學課堂上我未曾見到的。

   看到一個平日因為學習落後而對數學興趣缺缺的孩子,在玩闖關遊戲時那種開心又有自信的樣子,又再一次讓我想起,自己在上親子數學課時的感想。那就是∼「有了屬於自己的感覺,孩子才能成為學習的主導者,而不是被老師、父母要求學習的被動者,而學習的過程也才會充滿快樂和動機,而不是充滿壓力和痛苦。」

(作者為永建國小老師)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