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身心醫師的社會責任



[2002-07-10]呼吸

約三年前,我曾嚴重憂鬱症,只能說,有幸遇見國泰的盧醫師,我改變了傳統對身心病的錯誤印象,也調適好了自己的心裡狀態,我自動停藥,也熬過幾次大大小小自殺,直至一次在出國旅遊中,割腕傷到手筋,回到家,從此自己生命只當回饋家人,如行屍走肉,而老天眷顧,撿回一命的我,也有幸漸漸發現生命中的美好,我越來越珍惜自己的生活,縱然只是不經意走出戶外,只見滿地陽光,心中滿滿只有感恩及喜悅,維持了二年。

幾個月前,有一星期我忽覺身體嚴重不適,焦慮的程度已經影響平日作息,糟糕的是,其中焦慮病徵使我隨時呈現缺氧狀態,也試過「過氧」時該做的呼吸調節,真的沒用,決定求診國泰,掛號時,發現只有一位男醫師,基於之前盧醫師的良好印象,我想,醫師都一樣的吧。

也許我是最後幾個病人了,就診時,那位男醫師詢問了幾句,接著問說,我想不想減肥(我已婚年齡30身高169體重57),我以為是玩笑話,我禮貌性的微笑回答:若能減肥當然更好,接著那位醫師板起臉來說我是遺傳性的憂鬱症,並拿了一張A4的copy紙「認識恐慌症」叫我回去看,就結束門診。

事後,對於他開的藥我也不太有信心吃,也許他誤以為我是時上流行吃減肥藥的女性,我也並未覺得自己該減肥 而我多年來身心病只有在國泰看,若說認識恐慌症、憂鬱症等等,我也以身試法而早就認識到不行了,但他輕忽的態度,真的讓我認為,他實在是太不尊重求診病人的生存權力,我很想問,他是身心病醫師還是身心病藥劑師 自那次後,陸陸續續「發病」幾次,嘔吐、焦慮、控制不住的往生念頭…都是家人幫我渡過,截至目前為止,我依然常感不適,也幸運我有體貼以及觀念正確的家人陪伴。

想想,若當時是別的無助病人,那次的門診,還真如同送上一把刀子,叫病人看完醫生回家就可以死一死了。

脆弱、無自我價值不是我的錯,我想,醫師肩負的絕不止是開立藥劑而已,我想病人最需要的應該是一個可依靠的肩膀,不是嗎。

最近看到一位女性因為求診掛號細節而跳樓自殺,身為憂鬱症的我,看到的不只是掛號、門診人數等問題,我看到的是,一個有機會挽救的生命,就這樣消失,他當時的情緒,憂鬱症的人都曾有過,也讓人應反省不該再有任何狀況發生。

想到自己也只有將這段不愉快的經驗寫出來,讓多一些的人知道,或許能被有力量能改善的人看到,多尊重憂鬱症病患的生命吧。




[2002-07-10]幽幽

請問,你有沒有參加憂鬱症病友團體?這樣的團體應該有一堆諮詢醫師,他們可能來自各大醫院的精神科,當病友有突發狀況時,甲醫師找不到或掛不到號時,是否就可看另一醫院的乙醫生?

此刻我也想到,病友的病歷很重要,其中註明各腫藥劑的服用歷史與病人反應狀況,因此需要申請一份帶在身邊,以便換醫院或醫生時派得上用場嗎?




[2002-07-10]ㄩㄩ

親愛的呼吸:

你的文章讓人感慨萬千,也慶幸你一路辛苦走來,都有摯愛的家人相伴。繼續加油喲!

你有否考慮將文章投至各大報醫藥版,很容易就可被登出,也可給病友及家屬們參考打氣,還能小賺一筆稿費呢!

中時醫藥版投稿信箱 health@mail.chinatimes.com.tw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