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怎麼做她都不滿意



[09/07/98]沉默的女兒

  常常在報張雜誌上看到母女親熱的文章或鏡頭,但是從未在我身上發生過,因為我的媽媽總是不滿意我。

  和她一同在廚房燒飯作菜,她不是嫌我蛋殼未洗,就是魚皮未切,荷包蛋破了,不然就是菜燒得不夠熟。天熱,我總希望利用同一時間內進行煮,洗,切工作,如此比較有效率,可以不必呆在廚房太久,她說她已燒了五十年的菜,還用我來教她嗎?她說因為我大學畢業了,書唸得多就可以批評人了……前兩天,弟弟拉肚子,她硬說是因為豆芽菜我沒洗乾淨,而且沒炒熟,事實上弟弟根本沒吃豆芽菜,而我吃也沒拉肚子(我們都沒有向她解釋,因為我根本沒有上訴的立場)。

  百善以孝為先,這些年來,我總是緊閉我的嘴,一切照她的意思做,我也瞭解她有些自悲與寂寞,但她和我的對話,總是在挑剔我,罵媳婦,說鄰居的不是,她說因為我是她唯一的女兒,什麼事不向我說要向誰說?可是在老人會中,她可是人見人愛的好姊妹。快樂的事都是向別人說,而在家我是她的出氣筒,所以我以無言來結束我們的對話。

  可是最近她郤說"不想燒菜煮飯,就不要做,閉著嘴生什麼氣?走開",我好怕和她獨處,她不是別人,是我的媽媽,怎麼辦?




[09/07/98]媽媽的女兒

  我媽生3女1男,雖然小時我們也常常吵架,但長大後感情很好,因為我認為她辛苦讓我們有屋住有書讀,我常常舉例讓她知道,她老時一定有依靠,即使我已出嫁,每天還通電話談心,每周回家一次,她都很開心,因為她也經歷女兒是貼心的,我外婆生很多兒子都住外,現在外婆生病需要人洗澡,媽回去幫她,她都用愛惜的眼神看著媽,我媽都說以後要靠女兒,妳也可以暗示妳媽。




[09/20/98]阿may

  妳辛苦了!!希望她能早日知道妳的好。我想,人與人相處,笑容是最好的潤滑劑,如果能夠,多用笑臉相對會讓妳倆有改善的。祝福妳……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