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現代的中學生適合住校嗎?



[01/16/99]G.H.

  現在約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有許多人在中學時代時曾有住校的經驗,如今回想起來,想必甜蜜的多,而不自由、不愉快的記憶早已遠去。可是,以前的社會單純,父母灌輸給孩子的道德感、正義感都很強烈,加上每家孩子都多,社會化的過程極其自然,同儕相處當然更沒有問題了。

  如今,我的孩子也在住校,但卻問題多多。現代的父母生得少,獨生子女一大堆,也都把他們當寶貝,因此孩子經常以自我為中心,同儕關係也因歷練不足而顯得極不自然。

  另外,忙碌的父母若在孩子的日常品行上未多加關注的話,物慾豐足的他極易在寢室裡順手牽羊,隨意取走別人的財物。

  因此,我家孩子的東西頻頻失竊,雖然都不是大損失,但也很讓人煩惱。再者,孩子在家自由慣了,擁有自己的房間、書籍、電腦與自由時間;去那兒,學生必須集中管理,凡事都要共享共用,同儕相處也不太順利。

  所以,我開始懷疑︰現代的孩子適合住校嗎?




[01/21/99]helper

  看著妳的問題已貼了好多天了,但一直沒有回應,我是很希望能幫忙,可是我目前沒有住校的孩子,所以我也不知是否能夠回應妳的問題。   但有一點,我想說的,就是"吃苦有益",妳說孩子的東西頻頻失竊,也許他會學會如何去保管自己的東西。再者,孩子在家自由慣了,擁有自己的房間、書籍、電腦與自由時間,但在學校則必須學習與同學共享共用,其實未來到社會工作不也是一樣。   我有一位人際關係一流的科長,我想也許是因為他自小生長在一家雜貨店有關,因為他的家人每天都在與不同的人、事在打交道。當然,做父母親的都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受苦,可是他們總有一天要展翅高飛,我們一定要頻頻開導他們不要"同流合污",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最溫暖的 擁抱。




[01/23/99]容容

  說來慚愧,我是在離家唸大學住校之後,才漸漸學會做家事的。到現在我仍不後悔當初選擇離家遠的志願。因為唸就近的學校,一直住家裡的話,我是永遠不會獨立的。當然宿舍裡的失竊問題也很常見,不過這可以向管理單位反應要求改善。對孩子來說,這也是一個學習處理危機的機會。即使一直不住校,日後總有機會外宿(如旅行、服兵役)。藉此適應團體生活,總比服兵役時適應不良想不開來得好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