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缺席的父親



[01/06/99]高中老師

  任教數年來,我和同事們都發現一個現象:在學校中,學生若有狀況(如曠課、犯規…)須與家中聯絡時,在電話中積極與導師溝通的通常以母親為多;而約談到校協商時到場的也多半是母親。缺席的父親,不是工作忙,就是「不好意思來學校」(這是真的哦!而且還不止一兩個)

  更甚者還碰過一位父親,連接到導師電話,都像燙手山芋一樣,不等我向他打招呼,就急忙說:「我叫我太太聽啦…」絲毫不肯聽聽自己孩子的情形。難道孩子不是他生養的嗎?為什麼在孩子出問題時,是這種事不干己的態度?

  我想這些孩子行為之所以出現偏差,父母親的態度仍有影響。我只想告訴這些"家長":請您來學校並不會損害你大男人的尊嚴,只是希望您能協助導師救回你的孩子。您今天逃避責任,孩子以後也無法學會為自己負責。

  對於肯協助我們輔導孩子的家長,我們也向您致上敬意,因為您的關心,孩子才不致墮落深淵,我們老師也才得以鬆一口氣。感謝您們!




[01/06/99]想幫忙的人

  敬愛的老師!您所提醒的話"請爸爸們來學校並不會損害大男人的尊嚴,只是希望能協助導師救回孩子。爸爸們今天逃避責任,孩子以後也無法學會為自己負責",我十分同意,但請您請千萬別洩氣!我也有一些小小的看法:

  1. 如果家庭是爸爸一人外出工作,肩挑家庭生活重擔,往往都是晚晚回家,薪水袋和家中雜務,全全由太太處理。
  2. 學校老師多為女性,也許老婆出面溝通較易。
  3. 孩子愈大,爸爸參加家長會的機率愈大,相信出席高中家長會的爸爸們會比小學家長會的爸爸多些。
  4. 如果爸爸任公職,工作時間較固定,對孩子的關注也比較多些,參與家長會的機會也多些……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表示疼惜孩子的父親並不少,早晨在校門口接送孩子的也多為爸爸們,只是男人對子女、對老婆的愛,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情況比較多!




[01/07/99]高中老師

  說真的,一家之主為生活忙碌這我們可以理解。但對於有些家長,連孩子都面臨留校查看或勒令退學的處境了,還拒不出面,這就讓我們不禁搖頭嘆息了。我們做老師的都還沒放棄學生呢!做家長的就先投降了?   另外在處理的過程中,也有一種情形是做父親的一直數落太太不會教孩子,或是怪太太沒有注意。就好像一個笑話所描述的一樣:

妻:「老公,小明今天考了第一名!」
夫:「那當然囉!他是我生的嘛!」
.....

妻:「老公,今天老師打電話來說小明在學校跟同學打架...」

夫:「什麼?妳是怎麼教兒子的?」

這算不算是台灣家庭關係中兩性地位的特點之一?




[01/07/99]Mama

### 在(想幫忙的人)的文章中提到 :### 孩子愈大,爸爸參加家長會的機率愈大,相信出席高中家長會的爸爸們會比小學家長會的爸爸多些……其實,我不同意這句話的深層含義。

  我在小學擔任家長會要職多年,許多男人是因為他的職業頭銜而主動爭取或被選上要職,可是他們的教育理念與素養大多等於零,只想出錢應酬、添置設備以討好校方,再交換一些如︰子女挑選老師、名片上多一樣頭銜、做學校生意等好處,只有極少數的例外。

  近年來,由於義工媽媽的活動力十足,也利用學校園遊會設計活動籌募經費,因此多金、零教育理念的男性已經難在本校家長會生存,幾乎全由無經濟能力但處處關心學子的媽媽擔任家長委員、常委及正副會長。換言之,真正付出心力的人才有資格代表家長說話。

  至於國高中的家長會,那就臭不可聞了。需要家長投入校園的機會變少,但更惡質的金權家長會卻比比皆是,例如︰不公開選舉、公開選舉卻不公開唱票、不按票數遞補家長會要缺、暗中搞明星特權班、政治人物及名人搶當家長會長或副會長、家長委員彼此不服惡鬥……。

  我很懷疑,倒底有多少國高中的家長委員是不為私利而進入校園?這中間,男性家長居大多數,因為他們在商場上搞慣了這些動作,不如女性家長的坦白、對理想的執著與對弱勢的關懷。

  男性家長委員多,絕不代表更多的關心與付出,這真是令人感嘆啊!




[01/08/99]Mey

  其實談到這個問題,只能說男人女人像是來自不同的星球了。別談到國高中了,我的女兒才兩歲多,教育她似乎已經是我一個人的使命,先生常以工作忙又累,回家還要面對這些,他哪能好好休息,而公婆對孩子百般溺愛,使我管教得格外辛苦,我和先生常常為此事溝通進而吵架呢!才強褓中的孩子就有這問題,以後去上學……可想而知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