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快瘋掉了



[12/25/98]sara

  今天是聖誕節,我卻和家人大吵一架。平時上班,下班接小孩……做不完的家事,假日也一樣,是不是女人都這麼命苦?想訴苦都沒對象?要離家出走卻不知去那裡?我是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是該去看精神醫生?




[12/26/98]憐心

  請放自己半天假,自己去看場電影或去小咖啡屋喝茶看書、想事情,煩悶的心情就會被北風吹跑了。




[12/27/98]solution

親愛的:

  別讓自己像個停不下來的陀螺,適時地放鬆腳步,才有耐性面對繁雜的生活,我們都是職業婦女,妳的心情我能理解,說真的,常常上上網,popo心事,無論如何,總要先學會疼惜自己,日子才會快樂!




[12/28/98]janys

  其實前一陣子我也覺得很累,後來想想為什麼要這樣子?然後我會把動作放慢,例如腳步放慢,呼吸放慢,天曉得我幾乎忘了怎麼呼吸!原來是這麼讓人愉悅的事呀!試試看!




[12/28/98]琦

  有一本書書名吸引了我,愛就註定了一生的漂泊,我的認識是:你選擇了這樣愛的方式,就選擇了這樣愛的受苦和甘甜,儘量往正面看吧!!可以找免費的資源生命線, 觀音線電話協談, 或花錢參加成長團體,找心理諮商老師個別談,也可以來這邊多聊聊!




[12/29/98]Emily Wang

Dear Sara,

  為什麼女人該命苦呢?你是否向你丈夫質疑過:「為什麼男人不該共同負擔家務?」是因為他覺得他的工作對這個家庭的經濟有主要的貢獻,而女人工作僅在打發時間,所以你應該在工作之餘有心力、有責任繼續完成家務事?而他工作的「貢獻」與「勞累」是他遠離家務責任的護身符?

  或是,基於我們從小的家庭與社會教育的「薰陶」,使得你再累也不好意思要丈夫共同負擔家務;甚至認為家務、育兒是女人的責任?所以若你開口要求丈夫分擔他的家庭責任時,都自覺心虛?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勸你先說服自己,先認清家庭的組成是由在這內部中的每一個成員所構成。

  而每一個成員都對這個家庭有責任,所謂的內、外分工並不代表每一個成員都進到對家庭的責任了。因為一個家庭的內部責任對家庭成員的關係的影響,通常比外部責任更大。家庭關係的維持不是物質所能完整涵蓋的。如果物質面本身便可維繫一個家庭,那麼任意數人經濟面上的整合便可構成家庭關係。

  因此,家庭關係的重點絕大多數是內部的問題。你對這個家庭有責任,同樣的責任觀也適用於你先生身上,千萬要有勇氣提出你的質疑與想法。冷靜的、不時地對自己與先生闡述這樣的概念。

  訓練自己在先生開始嘗試分擔他的家庭責任時,讚美他、不要盯著他、教他如何作才算正確(讓他用他的方式處理),若你的小孩已經懂事,訓練她處理自己日常的瑣事。還有,訓練自己享受應有的生活品質。也告訴家人,唯有每個人對這家庭都付出一份責任,大家才有和諧的生活品質,也不會有無謂的抱怨與爭執。




[12/30/98]MAY

  我也為這種情緒失控過,後來,我會問自己,這些事一定得現在做嗎?等有力氣時再做,也許做得更好更快更順心。




[12/30/98]sara

謝謝各位姊妹:

  看到有這麼多的關心,真不知如何形容內心感受。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尤其當你無法向任何人傾訴時。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