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另一半是躁鬱症患者



[07/11/98]Vivian

  看見某公眾人物在電視上,揭露她新婚的夫婿可能是躁鬱症患者,她不堪忍受其身心的凌辱……

  我突然想到自己的丈夫,習慣在公眾場所因牌氣發作大吼大叫(除了他以外,在我記憶中似乎很少在台北市見到這種人),時常為了小事喋喋不休(經常可以長達半個多小時)。

  被他抓到一個小問題,經常如桌上的飲食不合味口,可以唸妳到吃不下飯,並且故意將這個小爭執無限上綱上限到天下皆知,把我婆婆,一個疼愛兒子的人,也弄進來攪和。

  他工作不定,一份工作持續不到一年半載就與東家拍桌子回家,我是個高級公務員,而他卻是收入不定時,他在日常生活極盡節省之能事,針對我大事挑剔。

  尤其是每天在觀察我洗衣服的次數,刷牙洗澡的用水程度,甚至將我買回來的每一樣東西與萬克隆比較……這些都還可以忍受,問題是他還可以各種可笑的理由來"教訓"我,下手之狠不可言喻。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躁鬱症患者的典型,如果是的話,我是要因夫妻情份,因同情而繼續忍受他呢?還是離開這個定時炸燀?(他曾在幾次爭執後威脅要殺了我)




[07/12/98]Tsai,CH

  不要亂猜妳的家人是否有精神方面的病,這要專業醫生的判斷。如果先生有重大精神疾病,是可當離婚的理由,但是什麼是重大精神疾病,還是要專業醫生判定。

  妳先生的有些情況我好像也有類似的症狀,唉……就時這樣,我才不敢結婚,以免害了人。




[07/13/98]樂觀者

  現代人有精神官能症的比例挺高的,只要以藥物控制,其實都能擁有幸福人生。

  我朋友的先生有失眠的毛病,去大醫院診療才發現,他患有躁鬱症。如今他按時服藥看醫生,情況十分穩定正常,工作、家庭都很順利美滿。

  反之,另一朋友的先生則在最近結束他的生命。他患有一、二十年的躁鬱症,面對鐵飯碗工作的民營化,心頭壓力很大。在失眠愈來愈嚴重之下,不求助大醫院,反而迷信亂七八糟的健康食品,投注大批金錢並且祈求神效,半年下來,終於決定自盡,留下悽酸的年輕妻子與年幼女兒。如果,他能多向一些朋友傾吐心事,採納建言,循正確管道就醫,從運動健身著手,相信他可以安然度過人生的低潮。




[07/14/98]看不過去的人

  我不知道你先生是否為躁鬱症患者,因為那須經專業經神科醫師診斷,但是,以你先生的情況,他是很明顯的施虐者,尤其他打你或是各種挑剔的情形,顯示他是用這些方式來監視、恐嚇你!這樣他就可以控制你,我想他可能無法忍受你不受他控制吧!

  因為我爸也是這種人,只是他不用打的!他都是監視、糾舉我們,每次一回到家,我就覺得我背後有一雙沉默但嚴苛的眼睛,等著要糾舉我的錯,即使我爸不在,我仍可以感受那雙眼睛的威脅,我已經自已工作賺錢了,但是我做很多事時,都會有罪惡感,我會立即想到會被我爸指責,花該花的錢時,自已也會有罪惡感!我覺得其實在我爸的控制下,我有很多有形無形的自由都被剝奪了!所以我很不喜歡回家,我就覺得我媽很可憐,一輩子受到監視與控制、苛責,連丟垃圾都沒有自由,我爸會一一過濾,而我媽郤覺得已經這把年紀了,她什麼都不能做!

  你先生活了一輩子都是這樣,你聽話,他仍有理由挑剔你,如果你覺得他不可能改變,那麼你可以考趁早脫離這種被監視的情形!你沒有魔法,無法改變他的!我早就放棄我爸了!


電子信箱婦女論壇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