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是誰造成已婚婦女缺乏自信?



[05/21/98]迷惑

  由於在小學擔任義工,常有機會接觸許多的愛心媽媽。我發現,普遍上她們多數缺乏自信,在學習新的事物時經常有退縮的心理。

  我常想,當她們還是未婚的上班族時,她們應是自信滿滿的吧!為何變成家庭主婦之後,竟有如此大的轉變?而她們偏偏擔負著教養子女的重任,蒙受先生、家族甚至社會的壓力,要求孩子勇於承擔、勇於學習,這勿寧是一件相當矛盾的事情。

  是因為經濟能力的缺乏導致家庭地位的低落嗎?是因為傳統的男尊女卑世俗觀念使她們自我設限嗎?現今複雜的社會環境讓她們在教養子女時焦頭爛額、充滿挫折,然而當孩子一有問題發生就被先生、家族數落、怨怪,因而使她們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透過婦女成長的相關課程,可以有效的讓她們重拾自信,但仍有許多人走不出來。該如何幫助走不出來的她們?




[05/22/98]未婚族

  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這些缺乏自信的已婚婦女,似乎總是被家事、孩子繞得團團轉,所以如果生活中沒有太大的危機或壓力,通常也很難讓他們走出家門。不過一旦發生很大的危機時,如發現先生外遇,或是孩子飆車被抓到警察局,他們又不知如何是好?

  如何讓他們意識到生活中不斷充電的重要性,是為了讓他們的生活更好呢?已經走出來的媽媽,可以分享過去的心情嗎?




[06/11/98]janys

  其實不一定是自己本身造成的,相反地,外在環境所給予已婚女性的壓力,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結婚之後,家庭就是女人的全部,要和朋友出去吃飯,有時還會心虛,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老公,小孩、公公、婆婆、尢其是婆娑、真是奇怪。為什麼就不會對不起自己的媽媽、爸爸、兄弟姐妹?為什麼?還不是周圍的人給予的異樣眼光讓有些已婚婦女承受不了,只好改變自己的態度,不是嗎?




[06/11/98]Ms. Huang

  有個朋友說,她的先生性子很急,做事很有條理,相形之下,喜歡緩慢、仔細完成事情的她,常飽受先生的譏笑或語出不耐。因此,她蒙受很大的壓力,也非常渴望得到先生的讚賞,雖然其機率微乎其微。

  她發現,許多女性朋友對她的讚美都引不起她對自己的肯定,一心等待發自先生的讚詞。多年後她才頓悟到,那些朋友對她的肯定是善意的、真實的。自此,她才重獲信心,不再理會先生的刻薄。




[06/12/98]janys

  其實不一定是自己本身造成的,相反地,外在環境所給予已婚女性的壓力,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結婚之後,家庭就是女人的全部,要和朋友出去吃飯,有時還會心虛,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老公,小孩,公公,婆婆,尢其是婆娑,真是奇怪。為什麼就不會對不起自己的媽媽、爸爸、兄弟姐妹?為什麼?還不是周圍的人給予的異樣眼光讓有些已婚婦女承受不了,只好改變自己的態度,不是嗎?




[06/28/98]理許

  缺乏自信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自己不先求自立,一心想求他人,依賴他人的協助,這是很困難的,因此平時多充實自己,多觀照自己的心,只要自己肯打開心去接納新事物,這樣遇到困境就能有所突破。世間事事物物都是在教我們,啟迪我們,幫助我們,只是我們被自己無明的心 所蒙蔽了,試試看,這樣講雖然籠統,如果怹有興趣,歡迎來探討。




[08/01/98]處子

  婚姻的代價,婚姻是相愛倆人的盟誓,盟誓必須是相知相惜,以上缺一不可,否則即為代價,孤獨是其中最令人艱熬的,這難道就是婚姻予倆人最大的落差,考驗曾經有人說:如果你夠自重,不會傷害別人亦不會傷害自己,奈何付出之餘,已成傷害婚姻的代價,是倆人隔著皮肉也要相合,無法了解也企圖相知。


電子信箱婦女論壇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