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婚姻=犧牲與奉獻?



[06/05/98]lynn

  我有一個死黨朋友,婚前是個外向愛交朋友,喜歡嘗試新事務又善體人意的好女人。婚後,雖和公婆小姑同住,亦盡心打理家庭,公婆亦待她不錯。但或許是太善解人意及較會替對方設想的原故。反而導致事事須請示老公有時,臨時朋友想聚會都必須先經過她先生的同意方可成行。更不可能單獨與同性好友出遊。(若老公不贊同的話)由於她先生生性內向不喜好外出,假日亦喜歡留在家中。因此亦邀求老婆也待在家中陪伴。這實在與她個性相違背,但為取得和諧也只好壓抑自己的本性。

  長期下來,她覺得好辛苦,逐漸失去自我,表面上雖然過的平靜,嫁個好老公,我想她的心裡,應該還是有許多問號。難道在婚姻裡就必須付出這麼多?這到底愛是得還是失?請給予一些建設性之意見!




[06/11/98]久婚

  太過壓抑自己、委曲求全,不是好辦法。

  朋友的先生在意太太不在家嗎?他不放心太太與同性朋友相處嗎?他認識太太的閨中好友嗎?我想,可以請她和先生談談,透露自己與好友相聚的渴望。每次出門,在對象的安排上透明化、留下聯絡電話,並信守回家的時間,讓他明瞭、放心。久而久之,先生應會樂於獨處。誰教他不喜歡社交呢?




[06/19/98]已婚男

  我本身經營公司,住宅跟公司一起,家裡只有夫妻兩人。我老婆沒上班,只煮晚餐,其他家事幾乎都要我打理。除了忙公司業務還要打少掃,洗衣,老婆每天都是中午才起床,我結婚一年,只吃過兩三次早餐,一陣子她就會要求到台北跟朋友聚聚,一去都是一個星期,要是我要求她不要 玩到三更半夜,準會吵架,錢呢?她只負責刷卡花錢,沒錢?我就要更努力賺了!

  能怎麼辦呢?只能認命了!!不是只有女人可憐!!你有其他好方法嗎?




[06/28/98]看不下去

  我覺得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狀況,兩個人都要負責任。所以不管男女,在抱怨你的感情狀況時,要先自我反省一下,是不是因為自己的縱容、無能、猶豫不決等等才讓情況變成今天這個模樣。至於解套的方法,還是只有自己才能解決了,別人很難幫忙。




[06/30/98]Vivian

  有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婚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事,而且在兩個人一同建立家庭之前,通常都會刻意去忽略對方對家庭生活的要求,只注目在兩人決心生活在一起的堅定愛情。

  當婚姻的蜜月期結束後,多半也開始嫌對方一些生活上的缺點,與無法與你"配合"的"自私"等等……這時靠起初原有的愛心來包容及體諒是很重要的。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如施寄青女士所言:現在的人不是太輕易離婚,而是太輕易就結婚。不是有句話說,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這絕對是可以在一開始就避免的。我自己就是受害者,我也知道分開或逃離是可以馬上解除我痛苦的生活。但是我實在不甘心,因為我而來增加台灣離婚率數目。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想想對方當初吸引你的地方,不要只專注在你的付出與對方的不是。這樣的話是不是可以先由你自己來改變,改變你的不耐煩的態度,改變你常常因報怨而表露在臉上的愁容,也改變自己不要在自家人面前訴苦,讓家人對你的另一伴的印象轉好。

  我相信如果你們當初的結合是自己的選擇,雖然要和協地生活在一起是多麼的不易,但有一句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對她(或他)忍耐,恩待,寬容,相信她(或他)會注意你的努力,並與你一同維持這個婚姻的。




[07/04/98]若雲集

  我覺得女性有時候真可憐,為了家庭犧牲奉獻,因此在生活中應稍留空間,學習自主,替人著想、善解人意,固是一件好事,但往往失去自我,長久下來,真怕精神上會負荷不了,所以建議妳的朋友有時不妨替自己想想,與自己的先生溝通溝通!


電子信箱婦女論壇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