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廚餘做堆肥的計畫遭丈夫阻攔



[06/29/98]不平

  朋友秀秀熱心的邀請社區住戶加入“廚餘做堆肥“專案計畫。數天後,有五位媽媽退出這個計畫,清一色的理由是︰先生反對。

  秀秀感嘆的說,這些都是自私的家庭,連自家生產的廚餘(果皮、菜葉)都不願意以密閉的堆肥桶收留幾天,再由專人取走送往定點處理。他們只想即刻把它丟出去、扔給別人,反正不增加自己麻煩就好。

  其實﹐這些家庭都是由太太處理廚餘,根本不勞先生動手,然而卻是由先生決定太太可否參與這個具前瞻性也是克盡個人一份職責的計畫。

  因此有人提出質疑:台灣的環保工作做不好,是否該由大部分不關心環境、懶得動手做環保,甚至還譏笑妻子孩子雞婆的大男人負責?




[06/29/98]Tsai,CH

  可能是那些先生們覺得把垃圾「放那麼多天」,有些不衛生吧?其實這問題解決的方式是:去發明或買個"堆肥製造機"之類的!我是知道有一種利用酵素及微生物原理分解有機物(食物)垃圾的家用設備,由日本進口,曾在百貨公司見過。




[07/01/98]不平

  其實,堆肥機與堆肥桶是一樣的,世界上沒有一日速成的東西。有機物要讓它分解,都是需要時間的,分解的過程也都會產生像酸菜一樣的味道。而分解排出的水分便是最好的花肥,也可以讓有機蔬菜長得健康、肥大。

  當我們抱怨市售的蔬果農藥、肥料太多時,大可在家做堆肥,並利用它在陽台種出安全的蔬菜,讓垃圾減量、有用的物質可以再次循環。那時,應該沒有人會說堆肥不衛生吧!


電子信箱婦女論壇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