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如何幫助女性衝破牢籠?



[03/19/98]黃荷
  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孩子都已進入國中及國小,她想出來上班、當義工、參加研習課程,但全被先生否決。先生回家的第一件事是,摸摸音響、桌子,看看太太有沒有細緻的料理家務。她是活生生的現代版小腳婆,家就是她的牢籠。該如何激發她的女性自覺,爭取應有的尊嚴與自主權?



[03/20/98]VIVIAN

  女性的意志,身體,行動的自主權均應是基本人權,如果不要把女字加在人字之前,這跟本都是我們身之為"人"應平等享受的權利。

  男人的自私與自大,是我們的傳統教育下的"一大成果",自古以來多少女人不但壓抑自己,宿命論的任男人踐踏自己的人性尊嚴,更有甚者還成為男性沙利文主義的幫凶。讓一代一代的男性自以為是,把女人當成所有物,犧牲女人的自由意志。

  兩性平檯的觀念,培養尊重他人與愛人如己的思想,實在需要在社會上積極宣導,要政府與民間社團來帶動全民思考,形成一股力量。由家庭的基本成員夫妻來做起,互相尊重,不要因為爭取自主權到最後不得已而離婚。

  我們的社會在無形之中多了許多失根的年輕人,因缺乏正常家庭的關懷而失足成為少年犯。政府如要挽救社會的亂象,不可忽視先挽救家庭。但現在社會已不同已往,女性與男性的教育,工作,生涯規劃條件均等,不可能再以舊式的夫妻模式維護家庭,我建議我們的教材及政府宣導的家庭關念要與時並進,不能老是媽媽在家打掃,煮飯等小孩放學,老公下班,用我們的智慧來研擬新家庭兩性關係的社會教材,讓女性有來自社會權威的支持,更能保障我們自主權。




[05/21/98]Janys Hung

  要堅持自己的意見,只要讓對方知道你所想要的,並且堅持下去,就會成功。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