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憂鬱症與恐慌症



[09/24/98]傑

  以前聽到憂鬱症與恐慌症,總以為不會在我生活出現,現在我老婆卻有了嚴重的症狀。因為工作關係,由台北搬回南部,就一連串的出現了問題,她無法適應南部的生活環境,又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與我家人發生不愉快•因此現在完全不與我家人接觸。

  她不時胸口悶,呼吸困難,嗜睡等,去看醫生也只能儘量控制,並無大助。她現在一天的生活就是:吃飯、睡覺、看小說、電視,想跟她溝通每次都被兇回來。

  現在只能儘量順著她,配合醫生的診治,但是真的是累壞了,白天工作,晚上要做家事,又要應付來自家人的壓力,有時真不知自己能撐多久,有沒有人碰過類似情況,給我一點建議吧!




[09/24/98]同情者

  請坦承的告訴你的同事或朋友,太太需要擴大生活圈。透過他們的太太,引導她走出家庭、結交朋友,例如︰加入學校的愛心媽媽團體,擔任交通導護、視力測量、圖書整理、說故事等工作,到醫院、社團擔任義工,或者參與讀書會、土風舞、游泳、登山等相關團體或活動。

  也許可以先邀約同事舉辦家庭半日遊,例如︰去柴山自然公園走一趟,製造彼此認識、相處的機會,再由她們幫忙帶領加入其他團體或活動。

  我朋友的太太也有相同的困境。她40歲左右,沒有生理上的毛病但日日躺在床上,時常心悸氣喘,刻刻想到自己時日無多,連小孩都無法照顧,任由孩子餐餐買便當、自己打理功課及日常事物。醫生覺得她缺乏人際關係,亟需接觸群眾,可惜她身兼兩份工作的先生有些懶散(晚上兼差也許是為了不想看到太太的頹廢樣),認為自己如此辛苦,而太太就是太閒、愛胡思亂想,因此也不想積極幫助太太。事實上,這個家庭已處在瓦解的邊緣,孩子、先生何辜?而太太有罪嗎?我想,其實錯也不在她,她只是走不出來,需要人幫忙。

  孩子需要媽媽,先生需要太太,太太此時更需要先生的協助、走出陰霾。期望你繼續努力!加油!加油!換做你,太太也會全力幫助你的,不是嗎?

  期待你常常上網,讓一些網友為你分憂,更希望一起分享你重拾家庭歡樂的喜悅。祝福你!




[09/30/98][09/25/98]小畢

  其實我常在報紙上的家庭版看到類似的例子,而最後都是由精神科醫師或心理醫師幫她們找到造成身体不舒服的原因為何。其實有時候是生活上的人際關係或無法承受壓力而引起的身体不適,例如我看到的例子是一個太太從小的生活環境不錯,結婚後的環境也很好,都有丈夫呵護著。但因此養成她無法面臨有壓力的事,甚至連最簡單媳婦生產、家有喪事,她都是第一個倒下要人照顧的人,天天身体到處有毛病,看醫生也看不好,而其實她是不會處理很簡單的事,也只有藉著生病來逃避掉一些責任……

  這當然只是一個小例子,但其實有許多家庭主婦,因為人際關係的狹窄,自己胡思亂想而身体不適,但這並不是她們的問題,問題在於社會甚至丈夫也沒有適當地注意到她們的需要,傑提到這樣的狀況,剛好是我們大家相互提醒的時候吧!




[09/28/98]傑

  很高興大家的關心,我仔細觀察的結果,有以下人格特徵的人容易患憂鬱症與恐慌症:

(1)完美主義者(有欲望,非完成不可)
(2)好強的個性(不能接受失敗)
(3)以自我為中心(不當配角)
(4)無法接納別人的意見

  單一個性,並無不妥,但以上若全部存在,就不太妙,當現實與想像不符時,他是無法接受幻想的破滅,因此就容易鑽牛角尖,寧願以毀滅為目的,讓大家都難過……因為我老婆的親戚也有同樣狀況而自殺,不知道這種情況是否會遺傳?

  若你也有以上人格特徵,而且程度很嚴重,真的要想辦法開放心胸去調整,讓自己好過,也讓周遭的人好過。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