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殺妻之後



[01/21/99]華wangkayhua@msn.com

  上周有計程車司機殺死兒子,重傷妻子的社會新聞。原因之一是他認為妻子沒有好好服侍公公。這個人認為妻子的“功用”主要是如同佣人,家事及服侍家長是她的工作。他沒有想到她也是一個全職的薪水婦女和一個愛孩子的媽媽;也沒有把她當成一個有自主權的“人”,可以決定下班後去不去看孩子。他說要‘同歸于盡’,意思是“我要死,把想要的東西也帶走”,但是妻子不是“東西”,她要不要跟你走?把妻子當成財產的男人,很可悲﹗不尊重女性,自己也是殘缺的。




[01/21/99]小光

  我二十六歲,朋友常常談到的一個話題,便是我們這一代的父母,真的很辛苦,以前受的教育,要侍奉公婆、要尊重長輩、服務權威、男主外、女主內……這些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卻不能拿來教育小孩,得隨著時代潮流,流行什麼,就怎麼教育小孩,還得卡在父母的老方法和專家的新方法間……。

  我在想,大男人是不是很可憐?尤其是生活在這世代?以前覺得對的,現在全不對了,以前覺得不行的,現在可以了,那麼,人要遵循的是什麼?




[01/22/99]華

  小光,“大男人”並不可憐,而是在一個時時變動的社會裡不能(或不願意)去學習改善自己,善待異性。與其說可憐,不如說可恥,我們常常勉勵學生要多學習,改進自己,讓社會更美好;難道這種目標,到了畢業之後就消失了嗎?一個成人,特別是丈夫和妻子,更需要多多學習,改善自己,讓週圍的人幸福。




[01/28/99]琦

  我的感覺,某些大男人的確可憐,因為世俗的價值,社會文化的制約,讓他從來不曉得他可以改變,大部份時候他應該是堅強的,但不是隨時隨地他都要是堅強的,甚至可以不是堅強的我的想法是,聰明的姊妹們,如何有智慧的幫助他們多一點機會可以改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