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受保護的幼稚老公



[04/18/99]Sherry

  我的老公小我一歲,一生平平順順,沒有遇過什麼挫折,公公婆婆都是教師,對於小孩的的期許就是『只要會唸書,考上好的大學(最好是醫學院),其餘的事都不要管』,所以家中的小孩除了吃飯、洗澡、睡覺外,其餘的是幾乎不太會。其實最遭的是他沒有辦法承受成為一家之主的壓力,他沒有辦法分擔我的壓力,卻又偏偏要求我去分擔他的壓力,他把對父母的依賴移轉到我身上,夫妻應是互賴,而不是一方依賴另一方,我快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根本不敢生小孩,一個老公小孩已經讓我精疲力盡,我該如何,請眾姊妹提供建議,謝謝!




[04/19/99]DD

  既然他如此依賴,不可能婚前完全看不出來吧!既然婚前就了解,你也該去承受你的選擇,他是不對,但是你卻沒看清楚,要是無法忍受,那就攤牌吧!




[04/19/99]

  我想,自己該負一些責任,但是婚前他在同儕面前表現得相當出色,我遇到問題他也能出面解決,只是不知道結婚之後他仍在公公婆婆的『控制範圍』內,許多事多無法自己決定,一定得請示過公公與婆婆才下決定,即使事雞皮蒜毛的小事。我妯娌(也就是大嫂)也碰到同樣的困擾。舉一個小小例子,大嫂他們家要買一張新的床,在公公婆婆的指示下,非得買『椰子床』不可,而且床已經送到大哥大嫂的家了。我的例子就更不用說了。但是我們老公們好像是啞巴,一點聲音也沒有,只叫我們要孝順,公公婆婆的決定誰也無法改變。




[04/19/99]

  在結婚前我曾和數位男子交往過。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訊息,你可以和他一起模擬、想像「婚後的一天」。以便了解你們二人是否真的適合結婚。你可以從兩人世界或是和家人同住開始思考起,一早起床,誰會賴床?誰一早起來有怪僻?他的父母會要求你一定要做早餐嗎?下班後,他會要求你不可加班要早早回家嗎?如果大家要一起出去吃飯逛街,你的意見會受到尊重嗎?我曾經用這個方法,很理智的告訴自己不要嫁給某個看起來不錯的男人。因為,經過調查後,我發現兩人對生活方式的觀念差了十萬八千里。而生活中的磨擦,會一點一滴的消耗掉你們談戀愛時所累積起來的愛意。當然,有些男人是需要你用一些言語技巧,才可以得知他真正的態度。不過,這個方式可以讓你很理智的思考一些婚後實際的生活問題,比那種他愛不愛我的問題要實際而且有用多了。請大家不妨一試。




[4/20/99]B.K

  我想身為這樣照顧老公的角色,似一個媽媽的角色多於一個身為妻子的角色,而這樣也令你覺得負擔、疲憊及沒有安全感。我感覺到的是:一方是拼命的盡責做事,一方可盡情的不用擔待、不用負責任。試問不做(決定)會如何?事情最壞是什麼樣的狀況?而另一方面或許如你所言,先生從小就沒學會要如何做(包括去承擔責任或做家事)?試著放手,也試著陪他、教他可以如何做、如何分擔。當然沒有那麼容易或許會有衝突、矛盾及許多的冒險,但別忘了那是你們往前踏的第一步。




[04/22/99]華

  其實,感覺是相對的。你認為他不夠負責,他或許也覺得你無形中給他不少的壓力。以我的例子來說,跟你們很像,只不過角色對調,我是屬於從小到大被父母保護型的,所以他覺得我讓他很受不了。結婚之初,時常爭執,他會要求我多用心在家事、小孩上,甚至氣得要離婚,可是我不是不用心,而是他的標準真的高過常人,而且我是因生長環境的關係想的範圍沒那麼廣甚至根本沒想到,不過,爭吵之後,大家都有一些省思,慢慢的,我也漸漸能體會,所以目前情況還算好。我在想,如果兩人都還算珍惜這段婚姻的話,儘量在可能的範圍之中溝通、改善,說實話,我的度量大,否則即使是氣話,他提離婚,我可以一走了之啊。想想他真的很負責,而我也願意讓自己更好,才能一直在一起。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