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很煩



[04/30/99]華

  結婚三年了。結婚時,老公才剛退伍,婚事方面我就比較委屈,好比沒有度蜜月、喜餅和婚紗的前自己付等(雙方父母談的不愉快)現在每每看見好朋友結婚,就覺得心裡不能平。這些都還好,老公當兵前婆婆就替他定了一棟預售屋,婚後就剛好輪我們來負擔不少的房貸,每每夫妻吵架,我就會想,你有房子又有孩子,那我有什麼呢。其實先生是很負責的人,也很浪漫,問題是我很不想跟婆婆住,(婚前傻傻的嫁,根本沒想過獨居寡母的問題)結婚之初,楞楞的面對婆婆的挑惕,當時是聽不懂,現在每每想到就很難過,說時在的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心裡的複雜,年輕喪喪,獨立稱起這個家,是人人口中偉大的母親,也很年輕,也很會負擔家事,(但就是要照她的方式作)假日先生都會帶她出去玩,我像個小跟班、每每當著我兒子的面說:哇,小姐好漂亮,叫爸爸看。我們夫妻的活動,她也都要跟,別以為她體力不好,可好呢,反而是我這城市雞,比她先累、、、、總之常覺得有她的地方我就是老么,連老公幫我做家事都要偷偷摸摸。怎麼辦,嫁到了,可是握真的好煩好煩。先生蠻幫我的,婆婆才改進不少,但我仍無法完全不去想她曾奚落我的那些話,也覺得她真的就像是阻在我們夫妻中間的人一樣。好難過。




[05/04/99]Ying

  看到華的留言,就想到自己也過一段類似的遭遇,這場惡夢最後是因搬出來、婆婆過世才終止。

  婆婆在世時,雖有公公在一起,可是,婆婆幾乎依賴我外子,去超級市場採買,我若跟著去,婆婆就不高興,我們外出旅遊,明知婆婆很想去,但她表面卻說不去,結果我和外子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說服她同去,妳一定奇怪我為何要說服她,因為她若不去,回來後,她一定會和我冷戰幾天。她同時規定我一周只能使用洗衣機一次,為了節省電和水費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所幸外子一直很了解他媽媽的霸性和獨占慾,始終扮演支持我的角色,最後我利用生老大、孩子要托人照顧為由,搬了出去,外子則初期每天回家睡覺,慢慢的降低頻率,這樣搬出去的結果,我覺得挺好的,因為婆婆後來對我很客氣。

  華的煩,我很了解,可是,我不知道妳有無機會搬出去,或者是否有勇氣搬出去?若不能搬出去,我也建議自己最好發展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不必顧忌婆婆的看法,當然有先生的全力支持更好。




[05/01/99]華

  真的謝謝你的回應。我想我目前是不可能跳脫這個環境了,除非我自己搬出去。(婆才50歲,又替我帶小孩)她是自己有自己的地盤的(屏東),我們結婚生子之後,她就跟我們住,初期也是把我兒子佔得緊緊的,晚上要跟她睡,然後到處說,我兒子只找她,現在比較好,我兒子也喜歡找我,先生當然非常瞭解她母親,但總無奈的說,誰叫她是我媽呢。以前她回屏東總會試探我好多次:我還是住南部習慣,不要打擾你們。但事實是她仍然有跟兒子住的慣性。最近她又回來了,這就是我沮喪的原因了。我好想自己搬出去,成全她算了,看見她霸著我先生講話,我就很想消失。




[05/03/99]很想幫忙的Ying

  雖然婆婆已過世,有時我會滿感謝她過去對我的種種,若沒有她的試鍊,我想我和外子的婚姻感情生活不會有所進展,婆婆也讓我學習到要如何當一名受歡迎的媽媽,幫助了自我成長,讓我知道未來我要如何與我的女婿或媳婦相處。當然,我說的無法馬上解決華的迫切處境,可是,想一想婆婆除了獨占慾外,也沒有其他惡習了,比其他一心要破壞兒子婚姻的婆婆,是不是好多了?




[05/04/99]

  我覺得婆婆之所以會有獨佔慾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想想,如果你兒子娶了媳婦之後,一切看媳婦臉色,凡事護著媳婦,你一定會懷疑自己辛辛苦苦把這個兒子養大,到底是為了什麼?一想到你這個老媽在兒子心裡的地位一落千丈,你大概會作出許多事情來試驗看看:到底兒子是愛你多一點?還是愛老婆多一點?你這個做婆婆的就是爭那一口氣,而那一口氣往往攸關的是你這一輩子賴以存活的自尊。所以,原本和藹可親的媽媽竟變成了張牙舞爪的惡婆婆,令做兒女媳婦的目瞪口呆之餘,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或許,多給婆婆一些安全感,讓她知道兒子媳婦都是護著她的,都是贊同他的價值的,老人家才會放心吧。




[05/06/99]MAY

  如果你的先生是非常,非常孝順的兒子,那你這位妻子只有將眼淚往肚裡吞了,因為我也是一位生活在水深火熱,苦不堪言的媳婦,我的公婆他們認為,奉養他們是他的三兒子,每月生活費、生日、過節(母、父親),年終紅包、旅遊都是我們責任,只因為他的小兒子比較孝順,真是一位吸血鬼!

  我的先生可以給予他父母過度的要求,卻將零頭來養活我們一家四口,(還須養他的奶奶),反正你只要接到他的電話,或見到他人,絕對是來拿錢的,(我仔細算一整年我們必須付出三十萬至四十萬的金錢奉養),我這樣的日子是必須過一輩子的,但我又無能為力改變它,我該怎麼辦?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