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可以不要先夫及夫家祖先的牌位嗎?



[02/19/99]菜籽

  三十多歲的朋友喪偶剛滿一年,根據習俗,此時先夫必須歸併祖先牌位內,但因公婆不能祭拜晚輩,因此依例應由媳婦分靈,將先夫連同夫家祖先帶回自家去祭拜。然而,朋友僅有一女,因此娘家父母認為孫女甚至女兒將來都要嫁人,因此希望將過世的女婿靈位留在本家,女兒有空在去祭拜即可。為了此事,兩家長輩對彼此都極為不滿,公婆更認為兒子屍骨未寒,媳婦連靈位都不想要了。最後,仍由媳婦迎靈回家而結束紛爭,此事讓我連想到,習俗不斷被淡忘簡化的結果,將來的兒孫是否還願意在家放置祖宗牌位呢?




[02/22/99]芋頭

  對於牌位,我很排斥,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得從小聽聞鬼怪相關故事有關吧!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需要拜祭,對於沒有見過面,沒什麼感情的牌位,為什麼我要保存它? 如果我是上述的媳婦,我想我也不會迎靈回家,記得看過一部電影,女主角的丈夫在新婚之夜未見過面即出意外死去,婆婆要求媳婦必需跟刻著人像的木頭睡覺,太陽出來時搬出去晒晒太陽,婆婆說這塊木頭就是你的男人…… 我想宗教是個人的祭拜信仰,如果媳婦迎靈回家只是隨手一擺,相信也沒什麼大意義,不如婆婆放在家中,需要祭拜時媳婦再回家即可,不過,礙於婆婆是長輩,牌位不迎回家似乎就意味著不忠、不孝等……

  




[03/02/99]苦命

  祭拜主要是要感恩、飲水思源,是否有牌位,個人認為並不重要,我老婆因故,與母親不合,在我父親祭日,我沒回家祭拜,但我到父親廟裡靈堂去,並買了他最喜歡吃的東西,可是我母親卻認為我不孝,我只是不想讓她們吵架,我順從母親,我老婆會發瘋,我順從老婆,我母親會認為我忘恩,很多事情讓她們兩個女人互不諒解,在初二回娘家,我母親認為我無能,沒有男人樣子,也說我不孝,女人的問題,無解! 你說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