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又見無奈殺夫



[08/16/98]淑芳
  報載,又一因不堪先生的長期虐待、又不知如何求助的婦人,竟被逼致〞殺人〞。我們的社會中,知道如何處理暴力問題,或如何求助的人實在是太少了!更何況,可以提供的資源又是那麼少。怎麼辦?



[08/17/98]志工甲

  其實不會少,只是我們一般人對婚姻暴力的定義或感受之差別,及法律知識的問題。

  提供一則消息,台灣省婦幼保護熱線正在召慕志工,只要你(妳)是
1.專科以上學歷或社會工作經驗三年以上
2.大學二年級以上之在校生
3.會電腦中文輸入

 對於志工會有兒童及少年福利問題及婦女婚姻受暴問題的課程,也有相關之資訊在職訓練。可在民國87年10月9日前,以電話索取報名簡章報名,電話是(04)2206398。




[08/19/98]同鄉人

  殺夫案的地點在古坑,與我童年的故鄉極近,國高中同學中有不少來自那裡,是一個典型的世居農村,但今日已是戶戶有轎車、三步有“田僑“的非純樸農莊,人口年齡層較高,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大都移居他鄉。

  因此可以想見,一位教育程度不高、飽受凌虐的婦女會選擇“婦幼保護專線“嗎?她可能根本不知道這樣的求助管道,也會因為面子、親族壓力、社會傳統壓力(勸合不勸離)等等,讓她一忍再忍,終於釀成數十年受暴、餘生坐監的悲慘命運。而地區性唯一較具規模的組織——農會家政班,通常只會開辦插花、烹飪等花瓶課程,對婦女身心成長完全沒有貢獻。

  我認為,“社區總體營造“是一條可走的路,由熱心的村民自發組成,除了關心文化、凝結村人共識外,更可以舉辦夫妻、父母成長課程,讓村民跟上時代腳步,並提供婚姻、教養子女的諮詢管道。

  當大都會的社區團體蓬勃發展時,小鄉小鎮的荒地更須有人開墾,否則,“上代純樸刻苦、下代橫心揮霍“而導致的人間悲劇,將不斷的在現代農村上演。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